2017-04-07

零失敗高麗菜捲


蔬菜盛產的季節,就來做高麗菜捲吧!一顆高麗菜做一鍋,低澱粉,高纖維,湯頭甜,大人小孩都很捧場唷!

高麗菜捲人人會捲,但如果捲得不好,煮起來會散開,湯會變濁,肉會四散,葉會破裂,食用的時候也不容易整條夾取,竹籤,牙籤...對我來說真的太麻煩啦!日本人朋友教我的捲法,跟市面上大多的教學方式不同,成品零失敗!就算新手也能捲得漂亮且紮實唷!關東煮必點這道的話,在家也動手做做看吧!



簡單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餡料。我的餡料都非常隨意,絞肉豬牛都可以,加上碎洋蔥,碎蔥,紅蘿蔔,白胡椒粉,少許鹽巴,一點酒,麻油,太白粉,麻油...拌出黏性即可。我通常不會拘泥比例,冰箱有甚麼用甚麼。



接下來,處理高麗菜葉囉~不曉得大家怎麼挑高麗菜?記得從小跟著大人,都是挑"大顆又輕的",不挑"又緊實又重的",這樣挑出來的高麗菜通常甜脆好吃。把整顆高麗菜洗乾淨備用。



如果不介意使用微波爐(日本朋友是完全沒在忌諱微波這件事),可以把高麗菜包上耐熱保鮮膜,微波5-7分鐘,這撇步會讓葉子好剝很多,葉子也比較不容易破裂。

我知道很多媽媽不敢使用微波爐,又要包上保鮮膜微波:「矮額塑化劑好可怕...」那這道就省略沒關係的。



翻過來,把中間的芯用小刀劃四刀取出,慢慢小心地從尾端剝下葉子。如果沒有微波,要更小心剝,盡量不要碎裂唷!



煮一鍋滾水,一次兩三片,可以先燙比較厚的部分,變軟後在慢慢推下葉子,葉子燙軟後,取出備用。這個目的是為了讓葉子捲的時候不容易破,所以不用太久,變軟就可以取出,不然就變成燙青菜啦!。



接下來,零失敗的捲法,開始!

接近芯部的厚梗不需要削除,將餡料放在"葉子"的部位,開始往厚的地方捲



這片葉子有點破了也沒有關係,換個角度讓大家看清楚,將餡料放在柔軟的綠色部分




接著往內捲。



左右兩邊摺進來後再捲。




完成!



略粗的梗芯不需要削薄,自然的弧度就像是安全座椅,牢牢地包住柔軟的葉片與餡料




即使有畸零葉片,或者小葉片,只要方向對,都不會失敗!



如果餡料不夠,用肉片擋一下也行^^,料理真隨意就好吃的!




排好入鍋囉!我通常會放柴魚高湯,懶惰的話可以放柴魚高湯包、鰹魚粉...水蓋過高麗菜捲,煮滾後再煮個10分鐘即可。

可以用蒸的,大火蒸15分鐘也可以喔!



上桌前,可以加點醬油,也很好吃!簡單零失敗!一定要試試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