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お料理】お餅。日式烤麻糬。麵包機簡單做日式年糕。烤年糕/焼き餅


中秋節要到了,表示又到了烤肉的季節,以往到日式燒烤店裡,總會點份麻糬來烤,加花生粉/芝麻粉...好好吃!家裡有麵包機的,不妨拿出來試試看,自己也能做出健康好吃的烤麻糬唷!



今年烤肉的主角是孩子,一直以來對烤肉都避而遠之,因為空氣太差,老是氣喘發作><"。今年決定『精緻烤』,選一些健康安全的食材,陪孩子一起玩烤肉。於是,趁烤肉前,做了一盤日式麻糬,還沒到烤肉日,就先吃了好幾塊,家裡有麵包機的話,可以幫烤肉加菜唷!




一直覺得用麵包機做出來的麻糬,跟我想要的台味麻糬"天差地遠",剛出爐時,吃起來糯米的渣感略多,就算加多點水,再軟都沒有用糯米粉做出來的台式麻糬好吃。後來,跟朋友聊到日本跨年時會吃的鏡餅(日本年糕/お餅),然後開始討論了一下,查了幾個日本食譜,驚覺:會不會這其實就是日本年糕阿?

實際做出來後,發現,與其跟台灣的麻糬比起來,真的比較接近日本的麻糬,立刻烤了一盤,沾取黃豆糖粉,就跟當時在鐮倉吃到的感覺一模一樣...老公也直呼好吃!耶~





我並不知道, 用麵包機的麻糬製作功能,到底能不能做出在路邊常看到,裹著芝麻糖/花生糖/包著紅豆餡...好Q好軟的台式麻糬??但其實只要有不沾鍋&糯米粉,就很容易做出台式麻糬click


更讓我意外的是,以為麵包機『怎麼做不出好吃的麻糬?』的另一面,卻發現,居然我也可以做出那種『烤起來會膨脹的日式年糕』




上網查了幾個日本網站年糕的做法,有創新的版本,也有最基礎的版本,而我自己用麵包機做出來的,是最基礎的版本。(也就是完全照著麵包機食譜裡"多水"的配方)


我後來猜想,麵包機的食譜如果是總代理照著原廠翻譯的,那麻糬,應該是『日本年糕』無誤吧??


糯米:240g 不需浸泡,洗乾淨後,瀝乾30分鐘。
水:160g(約糯米的重量60%,水越多越柔軟)
使用麵包機麻糬模式製作。


(我的麵包機是Panasonic 製麵包機 SD-BM103T)←click



出爐後,準備一個方盤,灑滿糯米粉/玉米粉/麵粉(都可以,防沾黏),然後用最快的速度,手沾水,把極黏的麻糬攤在方盤上,拿一隻飯匙沾水壓平整,然後表面再灑些粉,包保鮮膜,放進冰箱冰硬,拿出來切塊後,一塊一塊用保鮮膜各別包好,再放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皆可。


(如果要放久一點,就放冷凍,食用前先拿出來退冰一下)


上圖照片,是冰硬後剛切好的樣子。分別包裝的好處是,要吃多少再拿多少,很方便!


如果切薄一點,Moffleモッフル多功能麻糬/鬆餅機click用,不就是薄片麻糬!?天阿!下回一定要試看看!



日本年糕,用途很廣泛,可以加入紅豆湯煮,也可以料理入菜,我自己最喜歡的吃法,就是用烤的!



用烤箱烤也可以,但我好喜歡看著年糕膨脹變大肚的模樣,搬出京都高台寺的『金網つじ』click,小火慢烤。

在日劇/卡通...裡,曾經看過,把一塊塊的年糕,放在取暖的烤爐上,邊烘暖邊烤食click,真是太有趣了!(好想試看看喔!)



開始囉!年糕遇熱開始伸展,中間一度很怕沾黏下陷,所以一直翻面,但日本年糕外脆內軟,不會變成整坨柔軟的液體。



哇,大肚子出現了!



大肚子越來越大,好想一口吃掉喔!



GOOGLE了一下,10/10是日本的年糕日/麻糬日,這圖案就是大肚子的年糕,好可愛阿!雖然烤好就會消下去了,趁熱吃最好吃!


另外,焼もち(烤麻糬)/やきもちclick,日文同音也是"忌妒/吃醋"的意思,形容人在忌妒時脹紅的臉,就跟烤麻糬膨脹時的模樣很像。



烤好了!趁熱吃!我在日本吃過幾次,都是選黃豆粉口味,很喜歡日本黃豆粉的濃郁香氣!立刻拿出在日本超市買的黃豆粉click,加上糖粉拌勻,趁熱灑上~外脆內軟,好好吃!



或沾甜醬油/日式醬油(醬油+糖),包著海苔,鹹口味也好好吃!其實吃法好多,都迫不及待想試看看!



簡單的日式點心,一點都不難,意外得簡單!一起動手做看看吧!



最後,補上很有實驗精神的成功照片!這就是日本麻糬無誤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