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斷捨離衣櫥篇,可怕的基本款

▲衣服掛出來,出門前不用再抽抽樂疊疊樂

更衣間也要深呼吸

當衣服堆著摺起來的時候,就會不想去碰它,也不想拿出來穿,所以常穿的就是那幾件。

大約在瘦了3KG左右時,第一個感覺就是衣服變鬆了。這時候用來修飾身材的衣服,會穿起來顯得寬鬆,不一定適合現在的身形,為了讓自己不再胖回去,決定動手好好整理衣櫃。

我一直都不是瘦子,也不是衣架子,所以很挑衣服,應該說適合的就那幾種款式,加上自己的喜好,有很多衣服"丟不掉"。雖然陸陸續續已經清了不少,但衣櫥還是呈現爆炸的狀態。之前執行斷捨離時很快速(可能兩天就搞定),但衣櫃還是挺飽和,一直找不到原因。更衣室的灰層總是堆積得超快!織品很多毛塵,一進來會覺得眼睛癢,老是噴嚏連連,好好整理完畢後,衣物間透氣通風,空氣品質也好很多。

這次衣櫥的斷捨離工程非常緩慢,一件一件穿,一件一件確定是否適合,再一件一件掛回去或放回收袋,掛回去的衣服還會再拿出來穿看看,至今約花了2個月,丟了40多大袋衣服,所有衣服終於可以掛出來,不再堆積如山抽抽樂。

FB網友的問題:清出來的衣服怎麼處理?我媽媽交代通通給她,她會再次幫我整理、分類並分送親友&回收。


▲滿滿的外套櫃,現在居然有空間可以收納有的沒的


丟不掉的大魔王-基本款

衣櫥裡面,真的穿起來好看,修飾身材,常穿出門的真的只有10%以下其他的無法捨棄的衣服分成兩類:第一類是我喜歡的但不適合的,以為總有一天自己穿起來會好看的衣服。第二類是因為太好搭了,所以只要有類似的就會持續購買,俗稱可怕的基本款。

舉個例子,最可怕的,我竟然有將近50件的牛仔長褲,還不包含其他材質的下半身。

牛仔褲經過試穿一輪後,穿起來現在尺寸的約有一半,每天試幾件再試穿第二輪的時候,發現穿起來"合身且好看的"只有10件左右。也就是說,光是牛仔褲這個大魔王,一直佔領著衣櫥一大塊空間而都沒有發現。

接著,這10件牛仔褲裡,我真正喜歡的,真正怦然心動,穿起來顯瘦,流行的,好搭配的,我最近常挑選來穿的,應該就那3-5件,而且都是這一兩年內買的。也就是,其實衣服都會隨著流行持續添購,但卻丟不掉,所以才會堆積如山,

再加上因為牛仔褲的顏色大多相像,為了收納,每件疊成豆干,側面看起來如圖書館的書籍成套不分彼此,出門前時間緊湊,抽個幾件試穿後,常穿的總是那麼幾件。

忙了一圈後問自己:『為什麼要讓不適合現在的衣服,占領整個衣櫥?我其實90%常穿的牛仔褲只有3件,為何我浪費了50件的空間?』

『牛仔褲是基本款,是百搭,穿甚麼都適合。』所以這個迷思綁架了我的大腦,一直都無法徹底斷捨離。接下來用同樣的方法,對待黑白T、內搭褲、內搭背心、發熱衣...就都有辦法丟得掉了!

這種基本款,以前只要拿出來,不用試穿,就會立刻判斷:『這很實穿,一定會穿到,不用丟。然後每次採購時,看到基本款,又會忍不住補貨。因為是基本款嘛,一定穿得到!』


即使是百搭的黑白T,因為剪裁不同,穿起來的樣子多少還是不一樣,段捨離衣櫃這麼多次,這次終於能夠丟掉基本款了!既然是基本款,就是一件可以多穿,不應該一整櫃才是。整理掉基本款,留下質料好的,穿起來好看的。衣櫃很紮實地空出了好一大半!


▲就算是基本款,也一件一件試穿


一件一件試穿,就能丟得掉了

衣服唯有套在身上,才知道好不好看,是不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前整理時可能試穿兩件,目測10件;內搭百搭的基本款(牛仔褲,內搭褲,發熱衣,內搭背心,黑色白色T恤,內著...),大腦都直接判斷無條件收回櫃子。只要每一件都拿出來試穿,即使是基本款,穿起來也都不太一樣。衣櫥的段捨離進階版:打敗『基本款,百搭款,萬年不敗款』這個大怪物,就能透氣了!

基本款之外,就是那些我以為適合我,卻永遠不會挑選的衣服

「為什麼我會留下這件衣服?」穿在身上如果不特別驚喜,我都會問自己這句話。因為當初買的時候很貴;因為沒穿過怎麼可以丟;因為是基本款總有一天穿得到;因為某一天會穿到...這些該死的理由,就會跑出來。

但事實上是:我現在不想穿它,我明天也不會穿它,假日出去玩也不會穿它,下次特殊場合也不會穿它,然後冬天到了夏天來了我應該也不會再穿它...想過一遍,這件衣服就有辦法丟了。

漸漸地,可以一目瞭然看到所有當季的衣服,好拿,好收,有流動。心情真的無比舒暢!每天都丟一點,每天都再次審視,這是後期的現在最順手的捨棄。然後不斷重複地問自己,那些不可能再穿的衣服為什麼要留下來?等有身材穿了,還會想穿嗎?



▲原本塞滿的衣櫃一角,現在可以輕鬆收納冬天的厚被

房價高漲,不要再買坪數給衣服住了!好好整理一次衣櫃,還我大口呼吸的更衣間,把每一件喜歡的衣服,清清爽爽掛出來挑選,不再需要學怎麼摺疊收納增加衣櫥空間,仔細回想真的也沒有後悔過,丟了哪件衣服而悔不當初。

我不可能遠永不買衣服,我不可能身材一樣,所以,衣櫃跟冰箱一樣,需要定時清理,保持新鮮流通。搞定基本款,斷捨離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