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母愛不勉強。

在這年代,要當個完全不勉強,完全能做自己的母親,實在很不容易。每次被小孩永遠無解的課題搞到七竅生煙時,都很佩服那些,努力成為好媽媽的母親。

相信每個家,都有每個家的禁忌與底線。

吃飯這件事,總是小虎家的底線。小虎瘦瘦但運動神經很好,雖然體重沒有追上年齡,但看來也不至於不健康,飲食與身材,我總覺得與遺傳有關,爸爸是瘦子,孩子總是有一半機率吃不胖,但餐桌上的戰爭是小虎家的底線。每每都在為了飯碗裡的那一口沒吃完,讓媽媽生氣又難過。


讀書這件事,總是小花家的底線。現在很多父母其實不會太嚴苛地要求孩子成績,但唯獨字寫得歪七扭八這件事情,小花的媽媽永遠沒辦法妥協。每次提到擦作業,她總是能又好氣又好笑地分享她的努力,然後自嘲地數落自己,就是沒辦法,越在意的事情孩子就是沒辦法讓自己滿意。


調皮搗蛋這件事情,總是小毛家的底線。如果遇到的老師能正向的引導,也許親師同心,媽媽可以少傷一點心。但,老師幾次表明孩子著實讓人困擾,影響班級秩序,被其他家長客訴是家常便飯,甚至建議是否尋求專業就醫...小毛的媽媽幾乎崩潰,孩子的狀況家裡的教養固然首要,但看到小毛媽媽筋疲力盡,彷如訓獸師結束了一日作息,身邊也得不到友善的協助,著實心疼也束手無策。


還有更多,例如:禁止看電視,禁止甜食,禁止零食,禁止3C,禁止晚睡,三餐定時,要睡午覺,每晚都要念故事,假日都要出門踏青...不勝枚舉,很多媽媽在還沒當媽媽以前,都能快活地做自己,但有了孩子後,為了那個心愛的小小的自己,勉強了自己,努力成為孩子心中,很完美很愛他的那位母親。


當然深入了解後,就能同理,每個家庭所在意的地方不同,那是因為媽媽的愛情:『我家孩子吃甜食會過敏;看電視會近視加深;晚睡會長不高;已經不多了怎麼還能有剩飯;沒有時間陪伴了當然要每天唸故事;孩子作息就是得規律才能健康發展...』即使不一定有足夠的根據,來映證自己的努力,只要孩子能好,自己勉強一點沒有關係。


我也有我的要求、堅持與底線。每次孩子數次牴觸時,我也理智線斷了大發雷霆,兩敗俱傷,然後又抱著痛哭流涕。事後回想起來,不但勉強了孩子也勉強了自己,底線如果能有選擇題,也許那天那個時刻能依然美麗。


媽媽們辛苦了!就算再怎麼做自己,有了孩子還是有很多身不由己,如果覺得苦了、累了,不要太勉強自己,只要有母親的笑臉,孩子總有一天能感受到滿滿的愛情。這個忙碌的五月佳節裡,沒忘婆婆還有娘親,但記得先好好愛自己,開開心心的迎接這個也屬於自己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