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梅子酒,梅子醋,梅子糖漿。一起動手梅仕事!



清明連假時節前後,正是釀梅子的好時機,這時機稍縱即逝,過了就要再等一年。喜歡飲梅子醋或梅子酒的,就是現在,與孩子一起享受節氣帶來的美好。我有個愛吃醋(嗜酸)的兒子,有個需要酸鹼中和的老公,雖然姊姊不怎麼捧場但很熱衷參與梅仕事活兒,一家四口不表決通過!



在我家最暢銷的是梅子醋與糖漬梅汁。這兩種一年四季都能飲用,冬天稀釋溫熱喝,也是麻辣鍋好朋友;夏天加冰塊消暑又解膩。因此今年我也會將大部分梅子拿來做梅子醋&糖漬梅汁。另外一部分會拿來泡梅子酒,自己釀的梅子酒非常好喝呢!

也嘗試做了梅子醬,梅子味噌,但入料理後家人接受度不高,好可惜!

去年的梅子狀況不美麗,買了兩批,都傷痕累累,今年3月底已經預訂了有機梅子,期待今年能有個漂亮的豐收。





事前準備:

梅子。

收到新鮮青梅後,仔細地將每一顆梅子洗淨,泡水2小時去澀,確實晾乾水分,去蒂頭,用叉子將每顆梅子刺出小洞。梅子要每一顆都無水分殘留,才不會讓整罐都壞掉唷!

容器。

可密封玻璃容器,確實洗淨滾水消毒後晾乾。大瓶子可以在使用前用蒸餾酒擦拭內部。

其他。

計算一下需要的用量,準備蒸餾酒(酒精濃度約35%,伏特加,白蘭地,米酒頭...)、糖(冰糖、黑糖、蜂蜜...)、醋(高粱醋,米醋,蘋果醋,黑醋...)。



梅子醋  
【 材料 】
青梅 1kg
醋 1000cc
冰糖 600g

將青梅放入玻璃瓶中,依序放入糖&醋,密封保存,陰涼處放置4個月後即可開封飲用。

怕酸的,也可以1:1:1。糖的增減大家可以試試看,我是參考日本的配方,稀釋後無敵好喝,小孩也很喜歡。



梅子酒
【 材料 】
青梅 1kg
冰糖 700g
蒸餾酒 1800ml(可以嘗試喜歡的酒類)

將青梅放入玻璃瓶中,依序放入糖&酒,密封保存,陰涼處放置半年後可開封飲用,酒越陳越香,一年兩年...風味不同。

浸泡梅子酒的果實取出後也不要浪費,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將梅子的果肉取出切細,加入砂糖煮成梅子果醬,製作大人風味的甜點很適合唷!



糖漬梅汁/梅子糖漿
【 材料 】
青梅 1kg
砂糖 1kg (任何喜歡的糖、蜂蜜都可以)

將青梅放入玻璃瓶中,加入等比例糖,瓶子裝7分滿,每天搖晃瓶身讓梅子均勻沾附糖或蜂蜜,約7天左右糖會慢慢變化,表面會發酵冒泡,直到糖全部溶化,梅子下沉且變小顆,約1-2個月,梅子萎縮到很小後,就可以稀釋飲用了。加氣泡水變成梅子汽水,非常好喝!

這三種梅活兒,簡單又好喝,捲起袖子調配自家喜歡的口味,做出自己口味的梅子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