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

嘴甜得人疼

曾經有個長輩告訴我

「你以為老人家不知道,數十年來斷絕關係不連絡的孩子,在自己年老後的某一天突然像是得了健忘症一樣回來,笑容滿面,用一個月嘴甜腰軟建立起斷了數十年的交情...明知道孩子關心自己的情分其實不高,卻也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享受眼前如花火般短暫,偶而做做的天倫之樂?」

過來人語重心長,她的一路,我們都看著

「就算你心地好,不與人爭,委曲求全,腳踏實地,但只要嘴不甜,甚至還很叛逆,妳就會看到別人是怎樣沒天理地被寵上天。老人家不知道嗎?當然知道。老人家,都喜歡聽好聽話,喜歡收禮物,就算知道妳是客套,或者別有目的,但到了一個年紀,只要孩子願意在身邊打轉,說好聽話,她會裝聾作啞的。妳以後就知道了。


我聽到這段話時,剛結婚,沒有孩子,倔強得很,除了該嘴甜的場合(例如對主管,上司,客戶...)其他的我一概不說。我嘴不甜,而且不喜歡官腔、客套,只要被稱讚,就覺得是要推銷我買東西的人。

所以,這位長輩的心情當時似懂非懂,出社會後,經歷過許多事,看到別人的一些不昧著良心,不油腔滑調但嘴甜的行為,便能輕鬆度過許多關卡,心裡無數次拍手叫好!『一定要學起來!』不過,這種已經根深蒂固嘴不甜的壞習慣,真的不容易改變阿:不可愛的我無法真心說可愛,現在會用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能說「好有趣」,也就是,每件事情,雖然我不一定喜歡或認同,但一定有可取的一面,試著練習說出不違心的讚美。

當然,真的說不出口的讚美我也不會勉強自己,笑笑就好,四不像的自己更難堪。


兩個孩子個性也不同

姊姊就是努力派,跟我一樣,嘴不甜的人。說話總是就事論事,據以力爭,雖然沒錯,說得都對,但硬碰硬通常得到的果實也傷痕累累。

弟弟就是嘴甜派,真心懷疑他在我肚子裡都是喝蜂蜜,平常調皮得要死,但講話總是甜溜溜,每次都覺得『他很會』

「媽媽,這是外面買的嗎?額~不好吃,妳做的才好吃!」(明明吃得津津有味)
「媽媽,我最愛妳了,我長大後要開車帶妳去喝咖啡」(怕我生氣的時候就會說)
陪他玩,不小心撞到了,或打到我,會立刻平靜溫柔地問:「會不會痛,對不起,呼呼呼...」(他對別人的反應很敏感,會立刻關心,我實在很吃這套)
「我感冒了,媽媽只能親我這裡(臉頰),不能親嘴巴,不然會被我傳染唷」謎知音:沒關係,媽媽願意...(完全被吃定貌)..........................................


姊姊就跟我一個模子印出來,說話前要先克服自己的不好意思,所以我懂她的不柔軟,我小時候沒領悟到嘴甜的重要,口出蓮花,能讓人快樂,也得人疼,真的沒甚麼不好呢!現在看著弟弟嘴甜好處多,鼓勵她先從口出禮貌與關心做起

練習不害羞大聲問好「老師好,辛苦了!謝謝老師」「叔叔阿姨好」
對家人要把「愛」說出口,親親抱抱+「I LOVE YOU」
關心要讓人知道「怎麼了?有沒有怎麼樣?你還好嗎?」
心情讓人知道「我很擔心,我很想你...」

放心裡的愛,要讓人懂不容易,天生個性很難改變,習慣可以養成,媽媽陪你一起練習^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