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到底要不要在意成績?

▲糖糖某天寫了這張貼在書桌前,每週的To Do List。(我有看到錯字,但這才真實)


低年級的現在,身邊媽媽朋友常常聽到:『我們不在乎小孩成績,童年就是要玩,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我自己超羨慕會玩又會唸書的人啊!希望孩子能花越少時間把書讀好,可以利用更多時間發掘自己的興趣,真是再棒不過的事了!

一年級,考試真的很容易,只有國語數學,要拿100分沒甚麼問題,英文單字也比較簡單,有背就能記住。低年級真的是學習養成關鍵,任何學習的動力都來自於孩子自己,剛好可以利用這個階段,培養孩子的挫折感,自尊心,榮譽感...因此我自己很把握孩子在學習中所遇到的任何突發狀況。

完成作業是誰的責任?

一年級的孩子與家長,是看聯絡簿做事的:D。通常聯絡簿帶回家,媽媽跟著聯絡簿陪著孩子一一完成,至於有沒有"完整",就不一定了。

作業有時候我也常常沒糾正到,隔天發回來時發現我檢查過的作業被圈訂正,真的會覺得對老師很抱歉(一種媽媽疏忽的心情),比小孩還挫折呢!小孩可能還無要無緊,作業完成了,媽媽檢查完了,就結束了。

經過幾次這樣的狀況後,我告訴她:「媽媽還有弟弟要照顧,因此媽媽"不一定"有時間逐字幫你細看作業,請你寫完後,一定要自己檢查再給我簽名。」

於是孩子知道:原來再檢查,就能找到錯誤。

自己訂正出錯誤,改自己的作業,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原來自己也能當小偵探,能跟媽媽、老師一樣,找出錯誤呢!


有複習與沒複習的結果

每週五,有英文老師的定時週考。但英文的考試,聯絡簿上不會列入,因此週四晚上常常忘了複習,一年級的英文考試就是累積單字,有背就有分數,沒背通常下場很慘~

沒有複習,孩子會知道差別。

有次因為沒有複習,週五一早想起來已經來不及了,搭車的途中簡單叮嚀:「找時間背一下」。果然,又是一張不及格的小考卷。

「媽媽,我發現我在學校複習已經來不及了,一定要在家先複習耶」當天下課後,她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那該怎麼做?』我們討論了一下,避免之後週四忘記複習,我們決定把接下來每個週四的聯絡簿格子裡,都提前用鉛筆寫了"複習英文"。

拿著鞭子打馬也只能跑一段路,要持續跑只有牠自己願意。我自己也一樣,不喜歡被逼著做事,但只要自己有動力,任何事情都無法阻止我的前進。

家裡備有自修評量測驗卷,隔天如果有考試,前一天會讓她寫考卷,低年級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學著看懂題目,知道題目在考甚麼?如果有先複習會發現,錯的地方大多是看不懂題目,有複習,隔天學校考試就會更熟悉。

現在,只要隔天有考試,她就會主動跟我索取考卷,「媽媽,昨天那題,有考類似的耶!幸好有先複習,不然我就慘定了。」

『主動複習』這件事,也要讓孩子練習。『在意成績』孩子自己要在意,比媽媽叮嚀來得有效率^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