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

陪孩子學習『如何快樂學習』


時間晚上11點多,小孩終於都上床,家裡的一切都還得就緒我才有心情休息,『喔喔,時間寶貴哪!』忍不住驚呼!速速收拾書桌,餐桌,廚房,為自己倒杯喝的,然後,滴滴答答的時鐘,催促著捨不得睡的熊貓眼。

孩子上了小學,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成長與改變。尤其是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式,以及學習模式的調整,都在摸索中尋求一個平衡。陪伴中,不斷看著孩子的特性,模擬孩子長大後的各種可能,希望孩子能順應自己的個性,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期盼孩子能有興趣與夢想相伴,追求理想又能樂於其中。

而在踏進小學的瞬間,就宛如打開了『正式學習的大門』,有作業,有考試,必須沒有通融地遵守校規,要為自己負責...在幼兒園階段的學習真的太快樂,邊學邊玩,還有親師的鼓勵,上了小一後,深深地感覺到『真正的學習,才正要開始呢!』


近幾年,都在鼓勵讓孩子快樂學習,於是大家也都能接受,分數成績不是唯一,孩子的健全發展是很重要的,念書其實是很辛苦的,尤其找不到方法,頭腦又不靈光,苦讀找不到訣竅,考試容易緊張失分,準備120分,考80分,我是個很不會考試的人,但我永遠記得國中階段,苦讀到天亮的幾個夜晚,成績還是差強人意的辛酸哪!


何謂快樂學習?

晚上陪孩子念書時時我問糖糖:『上學快樂嗎?』

『上學很快樂啊!學校超好玩的!』

『喜歡考試寫作業嗎?』

『喜歡啊!因為就可以考100分(現在考100分非常容易,老師會在旁邊畫顆心,或寫個good,糖糖很吃這套),我不喜歡在家裡寫作業,所以我會很快在學校寫完!(大多作業,都在學校做完才回家)』

這陣子放假很多,颱風天又連假的,小孩都比媽媽還希望不要放假。

快樂學習,我覺得是快樂地學習每個階段的每個習慣養成,每個階段的改變都會有陣痛期,就如同何謂『快樂育兒?』我的解讀是『媽媽只要快樂,就是快樂育兒』。我想孩子也是,只要學習階段是快樂的,就能快樂學習^__^。


學習『如何快樂學習』

上小學之前,吸取無數媽媽前輩的經驗,有的追尋多才藝分數導向,資優生栽培;有的希望孩子快樂健康成長,接觸大自然,零課業無考試;而我也在陪伴孩子的同時,了解他們的個性,希望順著她們的能力,潛能,特質,讓個性發揮在適合的地方。

其實對於不是很擅長規劃孩子課業的家長(如我),以及在家已經習慣配合媽媽安排作息的孩子來說,我自己是滿喜歡有作業與考試的。可以透過每天的專心上課中學習,回家的作業複習,聯絡簿的交代事項預習,來有規律地養成學習的習慣,而且這都只是基本的自我責任的培養,今日事今日畢。


考100分,自己比誰都開心!

一年級的考試很有趣,很容易就100分,也是培養孩子得到快樂學習的重要機會。有一次糖糖拿了一張50分的考卷回來,是英文老師的隨堂考,我們母女都驚呆了:『原來這老師有考試喔!!原來這是考卷喔!!』於是,拿到這張考卷的當天,糖糖開始就開始記住,並且要我也替她複習,自己要求自己,絕對比要求孩子來得容易,因為她在這過程中學習到挫折:她自己也不希望再拿到50分了。

成績真的不重要,尤其低年級,考試也是練習,重要的是態度。考不好,就表示還有地方不會,不會的地方,是不懂?還是粗心?找出答案,就好。分數,成績,如果要在意,一定要是妳自己比父母更在意,因為最終成績單是你的名字,媽媽不會因為你考得好而被頒發獎狀啊!考得好,最開心的是孩子,沒有比自己給自己的禮物更珍貴了。

於是她知道,原本不會的東西,因為學習得到的快樂,是這種感覺!


事情做完才能睡

幼兒園時每天8點上床的作息已不再。小學後,就是把當天該完成的作業考試都完成後才能睡覺。弟弟倒是被影響,變得也比較晚睡,或者躺上床還是睡不著。但他也很自知之明,常常嘴裡唸著:『上小學就要寫功課,我現在不用,我要好好玩~』,姐姐也不甘示弱:『小學本來就比較辛苦,你以後就知道了!』每次都被她們的對話笑翻天。


嚴格標準,訂出放鬆條件,適時給予鼓勵

糖糖平日晚上不能看電視,但可以趁早上吃早餐的半小時看30分鐘的電視。

破例真的很簡單,但所有破例都要有原因,否則就拉不回來,而只要先講好遊戲規則,孩子其實也很能配合,因為遵守起來其實不難,只是一開始不習慣而已。


唯有專心,才能事半功倍。

我們對孩子的要求是:上課要專心(讀書),作業快速寫好(複習),考試檢測自己哪裡不會(訂正)。然後,快速地把學生本份的學習工作完成,就可以有更多餘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畫畫,玩玩具,看課外讀物)。

『媽媽,我今天鋼琴彈得很好耶!』

『沒錯,因為你今天很專心,所以都沒有錯誤,全部都很準確地彈完又好聽唷。』(大粉絲來著)

『對阿,之前我扭來扭去練超久,妳還生氣!』(學我生氣貌)

『當然生氣,因為不專心,很浪費時間啊!』(弟弟也在旁學媽媽生氣,然後三人笑成一團)

做任何事情都一樣,只要專心,就會事半功倍,然後得到自信,充滿動力。一點一滴,希望孩子都能感受到。

每晚穿梭在孩子間,陪著孩子一步一步找到節奏"快樂學習",很珍惜這樣的一點一滴。快樂的時光,其實就是日常,每個家庭不同的養分,然後成為每個孩子未來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