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媽媽,我可以儲值50元玩線上遊戲嗎?



鄰居的孩子,正值小學五年級,活潑可愛的大男孩,運動功課都很不錯!在家也會適度打電動,玩一點線上的免費遊戲,時間規矩都還能遵守與家裡的約定。

最近,他開口問了媽媽『媽媽,我可以給我50元儲值線上遊戲嗎?』一開始媽媽先拒絕,孩子又說『那妳可以不用給我錢,幫我儲值就好嗎?』


朋友問我,我會怎麼處理。我們兩個討論了一下,好像都沒有完美的處理方式。給或不給,這個決定,都有可能影響孩子的下一個行為。

半夜老公一踏進家門,我從床上跳了起來,像記者一樣跟前跟後訪問他,星座血型都雷同的他們,搞不好能得到一些靈感,因為一直沒有找到答案,實在很難入眠啊!

老公聽完整個過程後,他說

真傷腦筋呢!因為以他的個性,小時候父母如果硬是要阻止他,他一定有辦法就是要玩的,所以蠻困難的。但是他一定會知道什麼東西可以碰什麼東西不可以碰,有自己的底線,很多東西玩過了之後自己會知道什麼時候要停,因為他會覺得無聊跟浪費時間,可是他如果沒有自己不想玩了,那真的好像還沒有人可以叫他不要玩⋯😓

接著我又問,那你怎麼知道什麼東西能玩什麼東西不能碰?你的底線在哪裡?

他說,除了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目標,要做什麼樣的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家人(特別是媽媽對他的期待),因為很愛家人,所以他知道不能讓家裡的人傷心。雖然表面上很叛逆,也不一定聽得進去大家跟他說的話,可是他自己很清楚那些人對他好、那些朋友只是酒肉朋友。

我又問他,那這個時候家人該怎麼做才有用?

他說,可以試試給孩子選項!他自己不喜歡被壓著或是強迫做什麼事。可是如果跟他分析清楚,然後舉例給他還有兩三種選擇,他會考慮關心他的人的心情跟自己的喜好,然後心甘情願地做出他覺得合情合理、折衷過的選擇。


我又問他,那如果以後乖乖也這樣跟他要求該怎麼辦?

他說他會跟乖乖說:『我跟你一起儲值,我也要跟你一起玩!』因為爸爸以前有很多朋友因為玩這樣的遊戲跟家人都吵架!原本一起玩的朋友後來也都不是朋友了!在失去家人的信任跟友情之後,反而覺得浪費了很多時間!犧牲了打球、遊戲跟家人一起相處的時間,那些朋友後來都很後悔!可是沒關係,如果你真的想玩玩看,那爸爸就陪你一起玩看看到底有多好玩?只要你不被網路上其他的人欺負或欺騙就好,那爸爸就放心了!

而且他會要乖乖想清楚,真的50元就足夠玩這個遊戲了嗎?還是第一次50元,以後每天每個禮拜甚至一天要好幾次的50元?如果是這樣,乖乖你怎麼辦?你的錢要從哪裡來?要去偷錢?還是騙錢?還是借錢?如果沒有錢爸爸媽媽也不給你,那你怎麼辦?讓孩子想想,然後提醒他,必須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教養是一條漫漫長路,沒有標準答案,因孩子的個性完全不同,要找到適合的方式引導非常不容易,無論任何一個例子,在一孩子身上奏效,不見得其他的孩子也吃這一套。希望自己是個了解孩子的父母,依照個性引導,期盼孩子能在父母的關心下,做出適當的決定。不知道,當孩子大到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有沒有辦法耐心從容應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