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忍住不插手,媽媽會越來越輕鬆


猶記孩子寶寶時期,第一個教孩子的,應該是物歸原位了。把玩過的積木裝回桶子裡;書看完放回書櫃;襪子脫下來放洗衣籃...。再大一點,教孩子自己吃飯、穿衣服、上廁所、自己睡覺...這個過程,現在回想起來很有趣,但當時可是掐自己忍住不插手無數次啊!

孩子會自己吃飯上廁所後,算是得到了第一個輕鬆期!不用再把屎把尿;不用出個門還要準備食物泥餵飯;一邊拍手慶賀一邊轉過頭感傷孩子長大了,然後偷擦感動的眼淚繼續挑戰下一個難關...循環著。算一算,也與孩子一起挑戰無數次的關卡了!現在兩個小孩能自己努力地照顧自己,甚至還有餘力可以當小幫手,6年來的雙子生活,好像進入了第二個輕鬆期啊!


▲只要你開口說想試試,我都會說好!


好好把握孩子學習欲望強盛期

糖糖學校畢業旅行兩天一夜,她從一知道要畢業旅行,出發前2週就開始整理行李了(真的也太早了!)。跟我拿了行李箱,照著老師發回清單裡的東西一一準備裝袋,再請我幫她檢查有沒有漏掉。所有用品,一套一套收得整整齊齊。

一直以來帶孩子出門"真正的"行李都是我在準備,孩子自己的包包或行李箱裡面也大多放玩具或水壺外套而已,這次不插手讓她自己從思考到準備:會游泳,準備泳帽,蛙鏡,泳衣;會爬山,要帶防蚊液,帽子,防曬乳;每天要穿的衣服一袋一袋裝好;要準備拖鞋在飯店換...旅行回到家,拆開行李箱,也一一歸位:該洗的放洗衣籃,防曬乳防蚊液交給媽媽,鞋子放回櫃子,最後還給我一個空空乾淨的行李箱。

▲趕時間的時候,掐自己的手,不要插手。


雖然乖乖才四歲,但在有強迫症的媽媽與姊姊耳濡目染之下,也努力著自己學習堅持完成許多事情。大約2個月前開始,他想學姐姐自己洗頭,一開始(我)真的很痛苦,晚上已經夠忙了,洗澡的時間還要延長,但提醒自己要沉住氣,掐自己的手,忍住不插手!現在他們洗澡時會先準備好衣服,打開水,調整水溫,沖濕,抹洗髮精,抹沐浴乳,沖乾淨,結束後呼叫媽媽來檢查。姊弟兩人輪流洗好,我只需要幫他們檢查一分鐘,讓他們自己穿衣服。當時的不插手現在看來好值得。

至於吹頭髮,乖乖只要吹30秒就乾了,糖糖懶得自己吹時,我有空會幫她吹~(在還不會時搶著自己做,等會了就懶了,真的要好好把握孩子學習欲望強盛期啊!)



▲自己打破東西次數比孩子還要多...

陪同孩子一起正確使用生活道具

家裡有幼兒的應該都有類似的感覺:幼兒剪刀剪不斷紙;幼兒刀叉尖頓,連水果都叉不住(雖然安全,但看孩子屢試屢敗真的滿氣餒的耶);餐碗盤杯大多塑膠不銹鋼,習慣物品碰撞不會壞;幼兒菜刀連切小黃瓜都要費好大力氣...某一次領悟了這點,我開始整理家裡所謂的幼童用品,陪同孩子一起正確使用正常的生活道具。並在使用中,學習『安全』與『珍惜』。



▲自己倒水喝水,自己添飯夾菜。壺蓋有一次敲了一角,孩子因此永遠記得動作要輕柔


從為自己倒一杯水開始。除了小BABY時期的小青蛙水杯,上學後,家裡的水壺就是"出門&上學用的",在家裡就是用杯子裝水。放手讓孩子使用家裡所有用品後,孩子自己挑選自己的杯子(琺瑯,瓷器,玻璃...),自己拿冷水壺(琺瑯,不銹鋼)裝水。

吃飯,自己拿碗(瓷器),自己打開電子鍋自己添飯(小心燙),吃多少添多少,不餓的話吃半碗,很餓的話可以再來添,記得蓋上蓋子。自己灑一點香鬆在白飯上。(乖乖,曾經不會控制力氣,把整罐香鬆全部倒在碗裡,我們三人好氣又好笑,就是過程啊!)

一開始給孩子使用正常的器具,真的會擔心孩子打破,打翻,受傷...家裡的杯壺不少都傷痕累累,孩子每次敲到一個角,那個:『不小心,完蛋了,媽媽會不會罵,擔心的模樣』,就又成長了一次。這時,得沉住氣,掐住自己的腿說:『你看,敲倒或掉到地上就會破,下次要小心喔!』(心痛啊!)

不過,但事實證明了,自己打破東西機率高出許多,其實孩子比我還細心啊!



▲陪同孩子正確使用生活器具


兒童剪刀真的很難剪。不光是看孩子剪得痛苦,我後來通通換成正常的剪刀(尺寸不同而已),並陪同使用許多次,確定能單獨使用了才放手。『馬麻,你的剪刀好好剪喔!』孩子,正常的剪刀都很好剪,看你因為順手而上手,我也好開心啊!

順帶一提,自從幼兒菜刀得費勁才切得斷小黃瓜後,從此那把幼兒界的紅刀,被我歸類在玩具裡,切黏土用。糖糖乖乖現在幫忙切小黃瓜切紅蘿蔔,都是用正常的水果刀,當然大人得在旁陪同教導,但刀子能幫助東西輕鬆切成塊狀這件事情,自然就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個根深蒂固的印象,不會天真的以為刀子有甚麼好怕的?連小黃瓜都切不斷呢!


▲媽媽當寶貝的紙膠帶,一起珍惜使用

使用中學會珍惜

買幼兒的用品多少都有個心態:『這是孩子用的,所以你是小孩要用這個,不能用媽媽的喔!』因此,育兒過程中,也買過不少幼兒的用品,例如水彩,蠟筆,文具...隨著年紀長大了一些,手指頭有力氣,開始會握筆,就會開始覬覦大人使用中的東西。


▲媽媽心愛的色鉛筆+水筆


一開始,我真的會捨不得給孩子用的。尤其自己愛惜的整套畫具,紙膠帶,水彩,水筆...與孩子共用時我的心裡還是很忐忑的。但,當他們被允許使用媽媽的文具的時候,我發現他們會問我:『可以用這支嗎?我要換顏色囉!』然後如獲至寶開心地,珍惜地一筆一畫。小孩真的學習力太強!使用中教他珍惜,收拾,孩子領悟力真的很高!


▲在家裡調皮,撞到桌子,自己說要拿冰塊冰敷

不插手,但要陪同

文字有時候很難說個明白,因為只有自己清楚自己孩子的能力,任何事情無須勉強,禁止的同時,也要說清楚原因,學習警覺性,懂得保護自己。雖然很多事情我會忍住不插手,但若對孩子來說是吃力的,危險的還是要把關:例如椅子太矮,當然要坐兒童椅;禁止接近火源;禁止使用廚房電器;以及出門在外得牽好,不能離開大人半步...。安全第一!


在孩子還喜歡黏著媽媽跟前跟後學東學西的時後,我會盡最大可能地滿足他學習的欲望!忍住不插手,雖然得煎熬一陣子,但媽媽會越來越輕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