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

簡單版馬卡龍,捲袖試做看看吧!



最近在玩糖霜餅乾,雖然不喜歡吃餅乾,但很喜歡畫糖霜,常常孩子睡了,半夜一個人畫得很開心,實在很舒壓。因此家裡有備用著的糖粉,忍不住蠢蠢欲動,想做做看馬卡龍。

馬卡龍真的是一個很容易被小看的甜點,材料做法都非常簡單,但是細節非常多,第一次做的時候材料不足,家裡沒有馬卡龍專用的杏仁粉,天真地用"杏仁茶"代替,連做了五盤大失敗(前車之鑑,千萬不要學)!雖然失敗,不漂亮,但口感非常好吃,等買到馬卡龍專用的杏仁粉後,便立刻熟練地(笑)試作,果然非常成功。


烘培就是這樣,一兩次有點信心,純熟了之後再來精緻細節,從每次的試做裡摸索最適合的味道,因此希望盡量把步驟簡化,讓有興趣的人一起試做看看。


▲材料就這樣,非常簡單,準備好材料,就可以開始囉!

我真的很隨意,秤重也都採大概就好,我都能成功,大家一定能成功!



蛋白:冰的,室溫的,有沒有冷凍過的都可以,我都試過。
沒有檸檬汁可以加點塔塔粉,真的沒有也沒關係,蛋白也是打得起來的。
白砂糖不要一次加入,分批加入比較容易打發唷!




提起尖角完成乾性發泡!如果要加色素,這時打發後加入幾滴色素拌勻即可



把杏仁粉&糖粉過篩加入打發的蛋白裡



馬卡龍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在這裡

杏仁粉+糖粉+打發的蛋白,必須拌勻成細緻如緞帶般滑落的程度。這個步驟很容易太少(太硬),或者過頭(太濕),因此,我推薦下面熊谷裕子老師這個影片,從1:30~3:30是攪拌的方法,大家可以多看幾次,加上實作很快就能抓到訣竅的。







將馬卡龍麵糊倒入擠花袋裡,花嘴1CM的最適合,不裝花嘴也沒關係,三角形擠花袋剪適當大小直接擠也可以。



我只有一個花嘴,到後來做太多次來不及洗,直接裝擠花袋,要擠的時候,出口剪適當的大小(約0.5CM)也可以很圓。



烤盤上墊烘培紙,烘培墊...都可以,我都試過,只要烤得夠熟,完全冷卻,都可以順利脫落。

間隔距離,擠出大小一致約直徑2-3cm的圓



擠完後,我會開始預熱烤箱,讓烤箱預熱至160度,預熱好了就先關掉,讓烤箱慢慢變涼,準備待會讓麵糊乾燥使用。



擠完後,整盤拿起來拍一下桌面,讓氣泡跑上來,有氣泡的話用尖物戳破,靜置20分鐘,讓麵糊攤平。如果要裝飾,也可以在這個時候。



接下來,第二個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讓麵糊表皮乾燥,摸起來不沾手。
所以裝飾完麵糊,也確認麵糊都自然攤平後,就可以送進剛剛預熱完且關掉留有餘熱的烤箱,關起門來乾燥30分鐘。

我的烤箱是水波爐,沒有辦法調整上下火,所以我乾燥的時間不一定與大家相同,大家可以多試試看,只要如照片壓下去不會沾手,沒有裂開,就表示乾燥完成。




麵糊表面乾燥完成後,光澤度也會變成霧面,就可以從烤箱取出來囉!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第三個步驟。馬卡龍的烤溫無敵重要,我的方式是最簡單的,無設定上下火,相信我能成功大家也能成功唷!


烤溫150度,約3-5分鐘馬卡龍會開始長出裙角,待裙角完成後,溫度立刻設定120度烤20分鐘。烤完後關掉烤箱,慢慢放涼再取出烤盤,全部冷卻完成後才可以取下馬卡龍。


取出乾燥結皮的馬卡龍後,把烤箱預熱160度,將兩盤麵糊放入後,溫度設定150度,就可以看到馬卡龍膨脹升高,底部會慢慢長出裙角,大約5分鐘後,溫度立刻改變至120度,烤20分鐘直到烘乾冷卻出爐。



如果一切順利,完全冷卻,馬卡龍的底部會是平滑的,外表會有一圈裙襬。



馬卡龍殼成功了,就等於成功了,中間的餡料甚至只夾巧克力醬,草莓醬...就覺得很好吃。既然要寫篇文章記錄,那就認真來做一下奶油餡料吧!奶油餡料也非常簡單唷!

馬卡龍奶油餡料

1.雞蛋一顆打散,加白砂糖拌勻備用。

2.50cc鮮奶,加熱80度,慢慢加入1.的糖蛋液攪拌溶解均勻,放一旁冷卻

3.無鹽奶油150g切小塊放置室溫,柔軟後打發,慢慢加入步驟2冷卻的奶蛋液打勻,即是奶油餡料。


打好後,找一個擠花袋裝,放冰箱會變硬,要擠前從冰箱拿出來回溫一下就會變軟了。



小小的,可愛的,甜份超高的,吃起來有幸福感的...一起來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