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孩子,我們一起克服緊張!


從小到大,甚至現在,『上台』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恐懼的一件事情,也因為沒有被引導,就一直習慣成為一個『內向的人』,即便現在,我也沒有完全克服呢!之前寫過一篇『選擇性緘默症』的文章,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的孩子,隨著年紀漸長,出社會,然後有了孩子,膽子變大了點,才慢慢地勇於表達(臉皮比較厚了就不怕了),我很清楚,有這樣個性的孩子,只要第一關過了,有自信了,之後就順了。


個性總是觀察安定型的糖糖,有了之前蒙特梭利學校的個性分析,讓我們一直努力引導,希望她能慢慢知道『表達可以得到甚麼?有甚麼好處?然後不怕表達』,這一路進度停停走走,有時候覺得她大方很多,有時候覺得她又縮了起來...算了算半年後的現在,她已經可以自己到櫃檯結帳,敢自己去同學家玩,在學校跟老師的溝通良好,『即使父母不用當他的傳聲筒也能適時地表達』,宛如不同一個人。對於現在才認識她的朋友,其實很難想像她是那個總躲在媽媽身後的孩子。

鋼琴學了約8個月,剛好有個成果發表會,都還在打基礎的她其實沒有學幾首有難度的曲子,老師的鼓勵下,她有了第一次上台彈琴的經驗。

我們對於她學琴的態度,完全沒給任何一點壓力,當初決定要學的時候,她答應我們:『要對自己負責,每天刷牙後,都會彈一次再上床睡覺』,這8個多月除了出國,她也沒有停止練習過,也對於學琴抱持著很熱衷很愉快的心態,因此決定演出後,她心情都是非常雀躍期待。

知道她要上台後,其實我心裡是有點擔心的,怕她到時候無法戰勝自己,台下那麼多隻眼睛會讓她不自在,緊張彈錯然後失去信心...等等,表面還要裝作稀鬆平常:『上台沒甚麼,就當在家一樣』。其實我自己都沒有這麼勇敢阿。



▲糖糖獨奏(三曲:Lightly Row/Cuckoo/French Children Song)


上台當天早上,她跟爸爸說:「我覺得我有一點緊張耶!」
爸爸:「會有一點緊張是正常的,我如果是你也會緊張喔!但我有祕密武器!」
糖糖:「甚麼秘密武器?」
爸爸:「妳為什麼會覺得緊張呢?因為下面有很多人在看你嗎?」
糖糖:「對阿!」
爸爸:「我的秘密武器是阿,下面雖然很多人...」
糖糖:「當作都沒有人對不對!」
爸爸:「要當作都沒有人實在不太可能耶,畢竟還是真的有人啊!」
糖糖:「那怎麼辦?」
爸爸:「下面雖然很多人,你可以試著找一個人看就好,上台下台都看著他笑,只看著一個人的話,你會安心很多喔!」
糖糖:「真的嗎?這樣就不緊張嗎?」
爸爸:「試試看!」


▲合奏曲(The Sad Butterfly)

結果,很出乎我們意外的,她完全不怯場,上台下台都是笑瞇瞇的,也沒有因為緊張失誤,無論彈得好壞,這次的演出經驗,是增加她自信心的莫大功臣。

回家後,她告訴爸爸

糖糖:「你猜我有只看一個人嗎?」
爸爸:「有阿,因為妳看起來一點都不緊張喔!」
糖糖:「答錯!我看了~全~部~的人喔!」

好棒阿!妳做到媽媽在你這個年紀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們真的很感動也很替妳開心!未來還有許多新的環境新的挑戰,我們會陪著妳,一起克服心理的恐懼,或許,妳早就戰勝了自己也不一定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