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9

一起親子輕鬆旅行去



今年,爸爸終於實現承諾,帶我們去玩雪了!距離上次全家一起出國已經五年多,當時乖乖還在我肚子裡~後來實在太忙,雖然我每年還是能自己出國,或者帶糖糖出國,但就是很難實現全家一起出國的心願,等了這麼多年,終於一起出發,好開心!

這次爸爸排了長假,一起去了日本半個月,整個過程都很順,天氣都很好(超重要!超感謝),幾個旅行輕鬆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我不是旅遊達人,我很沒耐心也很怕麻煩,從行程規劃到打包都只能我自己來,但我有個完全配合行程的老公,努力幫忙執行且樂在其中,也是讓旅行很順利的原因。每天都也安排了一些建築行程給他(日本建築師設計師的建築)。

這次出發天數長,移動地點多,冬季下雪天,孩子4&6歲。可以想到的就是:『要帶的衣服無敵多,小孩可能會喊累,老公可能要當苦力,行程一定走不完,千萬不能生病...』做好最壞的準備,做足功課,準備出發!

交通



極度建議:長程移動的話,也幫孩子買張票!

日本一般交通(電車公車火車...),通常只要看到是學齡前的孩子(小學前),都不用車資。但如果選擇搭乘指定席,孩子就必須坐在爸媽腿上。我在台灣購買全國JR PASS的時候,旅行社的小姐還特別打電話跟我確認:乖乖不用票唷!真的要買嗎? 事實證明,幸好我有買票。因為無法估計每班車的滿席狀況,加上新幹線有的車型座位狹小,長程搭3-4小時,要抱個20KG的孩子真的很吃力,在幾次換車的經驗裡,有三次的長程(南千歲>函館&函館>青森&新青森>東京)都是全車指定席+滿席的狀況(就是小孩沒別的位置可以坐),當時可以好好補眠,真的覺得好險當初有幫糖糖乖乖買票。

這次幾次從車站到車程距離10分鐘的飯店或景點,我們選擇搭計程車,一家四口+一堆行李,短程的移動搭TAXI非常便利,大人小孩也比較輕鬆唷!

這趟旅行也租了兩次車,舒緩一下移動的體力,但冬天雪地自駕風險很高,所以配合天氣預報算好時間,挑選沒有積雪的時候租車,出門在外,安全第一唷!


行李



冬季旅行半個月,衣服很多很厚,光是三套衣服就佔去行李箱一半的空間,真的是很頭痛的一件事情。這次的行李已經盡量帶得非常少,行李箱只帶一家四口的三套衣服(發熱衣,上身,下身),內褲襪子我找舊的,邊穿邊丟邊買。每個人身上穿羽絨衣,小孩包包裡裝:手套,帽子,圍巾,水壺,小玩具。如果進室內,包包要能裝得下自己的羽絨外套。大人包包要盡量"輕+空",只放貴重物品,如果有買東西就可以直接放包包不用手提。

我自己的保養彩妝用品幾乎沒帶,反正到日本一定會買,就直接現買現用。事實上,孩子的手套,水壺...都直接在當地買,直接省去戰利品=行李的問題。

再來就是雜七雜八的3C產品,充電器,慣用藥品...真空壓縮袋&行李秤一定要帶(或者當地買),光是這樣,去程的行李就已經48KG。冬天的衣服,真的不容小覷啊!

如果全程旅行都住同一間飯店,行李多寡其實沒有甚麼影響,但這次要移動很多地方,行李要盡量輕便,大人小孩都輕鬆。


行程



功課要做足(商店有沒有開,營業時間?車子有沒有營運?天氣狀況...),每天行程多排幾個,餐廳多挑幾間,當天視天氣體力刪減。不趕行程,就算排了5個行程只能去1個,也要能坦然釋懷,給自己下次再來的理由。

睡飽一點再出發/或早點回飯店,孩子睡眠要充足。搭車吃飯時趁機多休息。帶著孩子盡量少排逛街行程。購物直接網路訂購,便利商店取件,節省逛街找東西的時間力氣。

到札幌第一天,在地下街穿梭買用品,老公要幫忙顧小孩不要來吵媽媽,偏偏小孩又一直"媽媽呢?我要跟著媽媽"!我買東西也不安心,覺得老公小孩都在等我,只能速速抓了就結帳



帶孩子旅行總會把孩子需求擺第一,很難像單身一樣盡情逛到鐵腿,但只要適時給爸爸時間發呆,給媽媽時間逛街,不追著行程趕,就會找到輕鬆旅行的默契。

全家旅行,爸爸不能只當苦力、只滑手機&顧小孩(我老公不上網,連手機都不滑@@),這次我很努力把爸爸的興趣納進行程,希望讓他也跟孩子一樣開心,有享受到假期的樂趣。


孩子



因為移動頻繁,看著兩個孩子在雪地裡,能自己上下車,自己吃飯,自己去廁所,自己背包包拿衣服,聽得懂話,能控制行為不脫序...不用父母跟前跟後把屎把尿餵飯太累哭鬧...一上車就自己脫衣服塞包包,一下車就立刻拿衣服穿好,這幾天沒有一次說:不想背包包,不想拿東西..,肚子餓就吃,不餓就不吃,一上車就睡...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孩子長大了。也默默慶幸:多了一年才出國,孩子大了一歲,大人也輕鬆許多。飛機下降時,糖糖就會把糖果從包包拿出來吃得很開心,一邊告訴我:這樣耳朵才不會痛唷!(行前訓練很有效,呵呵)

比較挑戰我底線的就是,孩子太黏我,我一去廁所兩個都要跟~走路誰要牽我,搭車&玩遊樂設施&吃飯都要猜拳輪流規定好誰坐我旁邊...所以方面比較需要花時間事前調解。




這次也讓孩子參與全部的行程規劃,孩子很清楚要去的地點,名稱,地圖位置,接下來要做甚麼...這樣他們就不會不知所措,吵鬧,因為一直都有下一個目標(等一下要去看動物,動物看完要吃飯,吃完飯回去飯店,洗澡睡覺),也常常讓她們自己買東西自己付錢,孩子很有成就感。每天適當地給他們一點獎勵,買包餅乾,轉顆蛋,他們就可以很有動力地參與。

旅行,其實就是換個地方生活,只要能全家人在一起,開開心心地相處每一天,就是最棒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