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育兒】孩子自動自發養成的魔法!


晚上8點是我們家的上床睡覺時間。

通常7點半我就會開始像鬧鐘一樣:『現在7點半囉!收玩具!刷牙!睡覺!』如果8點前能把桌上地上玩具收光(視線內看不到玩具書籍鉛筆畫紙書包衣服...)就可以有說故事時間,然後親親抱抱各自上床睡覺。

真的有這麼順利嗎?其實平常我開始當鬧鐘時,姊弟兩個就會開始『加快速度玩』,如果我沒有在旁邊盯著+倒數計時『剩20分鐘囉!剩10分鐘囉!』,她們也都無要無緊,反正媽媽會一直倒數到8點這樣!常常也在最後拉警報了,剩下5分鐘,才不甘不願地收玩具,刷牙,賴皮著要聽故事...

也是有例外的時候:如果隔天放假,剛好爸爸可以早一點回家時,我會讓孩子特別晚一點睡迎接爸爸下班。我會准許他們晚半小時睡,她們就會像撿到寶一樣開心地珍惜這最後的30分鐘,追加的時間結束也不會囉嗦。或者她們很喜歡打地舖睡,我也特別開放週五週六可以打地鋪(通常睡床比較沉,如果隔天要上學,就是一定要睡床上)。旅行中,跟親友出遊...也會視情況通融。

如果被通融了晚睡,前提是:『一定要和平相處不吵架開心地自己玩』;睡地板,前提是:『不可以因為躺在一起就玩到不睡,聽到聲音就回床上』,因為8點過後就是我的家事時間,孩子晚睡如果影響我的工作,這個"福利"就取消!直接關燈,或者各自回自己的床。

一直以來,只要孩子在身邊,我就是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我不會用電腦,不會看自己的電視節目,也不太看手機,邊做家事腦袋清楚地邊陪伴(玩玩具,寫字,畫畫,看書,聽CD有的沒的...),所以時間都掌控在我的手上,孩子不會發生看卡通看超過時間,沒練琴書包沒整理就上床睡覺...等等。幾年來都一樣,沒有特別度量,也沒有特別覺得他們多麼自動自發(因為我都會提早當鬧鐘),但最近幾次,發現,只要長期堅持規律固定的教養模式,孩子就會像被施了魔法~自動自發。



這天跟娘家媽媽講電話忘了時間,雖然知道時間晚了,但因事情緊急,完全沒管她們,掛完電話,心情調整好,快8點半了,正打算當個遲到的鬧鐘,提醒他們"收玩具,刷牙睡覺..."時發現,好安靜!玩具也收光了9成,只剩幾台玩具車沒停好,沙發好像有東西在動~看到這一幕:糖糖正在幫乖乖檢查刷牙,糖糖說:「因為妳在忙,我們想說時間到了,要刷牙睡覺了」貌似個小媽媽樣。乖乖也很配合,讓我整個溶化了!原來即使沒有鬧鐘,已經養成規律習慣的孩子,也能自動自發。頓時覺得:「平常當鬧鐘好值得啊!」

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開始在生活中留意,發現他們會定時準備吃飯,定時準備睡午覺,最重要的是:知道媽媽的標準。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把玩具收乾淨(桌上地上通通看不見任何物品),才可以做下一件事情;任何東西只能在餐桌吃,不能帶到客廳或房間...孩子真的能遵守,養成習慣成自然,魔法只是平日長期的規律要求而已。

其實連我老公常常也都讓孩子破戒:半夜三更下班說要帶他們去兜風(因為他都很晚下班);或常常買糖果藏起來要給小孩;或光明正大開放吃冰吃甜點...我的前題是:只要老公陪著,我就都沒差。爸爸不在,很抱歉,快樂的假期結束了,跟我耍賴都沒用唷!沒辦法,爸爸工作太忙,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就盡量通融了~孩子會因為『媽管嚴』,就只黏爸爸不黏我?我其實好希望孩子都黏爸爸,但完全看不出有這樣的現象,每次想獨自去放風,兩個孩子一樣爭先恐後要跟著我...所以我想,若是跟孩子溝通好的規定&規律,孩子是知道擁有我全部的愛的!

如果是『孩子開心就好派,小時候幹嘛這麼嚴格!小孩就是要自在奔放無拘束才是孩子;或我也是這樣長大的我還不是活得好好輕鬆管教派...』我也都支持唷!因為,管教到頭來都是來自每個家庭的作風,如果看到孩子無拘無束每天都很自在,媽媽自己也樂在其中,那不是也很棒!別讓別人的教養模式,影響了自己原本就很快樂的家庭生活~因為有快樂的媽媽,就會有快樂的家庭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