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媽媽沒教的事

沒教孩子書包"可以"遞給媽媽。

學校剛好有活動,雖然是在假日,但因活動需求,學校叮嚀要孩子帶著書包參加。活動結束後,孩子忙著拍照留念,一個媽媽從旁邊經過拍拍我的肩:「你小孩願意揹書包喔!我家小孩只要看到我,書包就丟給我!」她不提醒我我一點也沒發現,確實有不少孩子的書包都在爸媽身上。

從來沒想過要幫孩子揹書包,因為我自己也有包包,錢包、手機、鑰匙...就自顧不暇了...孩子的書包"當然"要自己背,我從來沒有教過她們可以交給媽媽,所以就順其自然成為一個懶惰的媽媽:D

書包的例子我遇過好幾次,還遇過接孩子下課時,一位約50多歲年輕阿嬤,貌似受不了,跟著我們走一小段路後,逕自上前提起孩子背在身上的書包說:「才幾歲,就背這麼大的書包,太可憐了!還自己背!小孩就應該要玩玩玩啊~~~」我對她笑一笑,然後拉著兩個小孩大步快走,事後我問糖乖,書包會重嗎?「不會啊!」其實,裡面就是餐袋餐碗+空水壺,看起來很大,但還不至於負擔。

經過這幾次後,我有提醒自己,想到的時候甸一下書包的重量,如果真的太重,一定要提醒她們以後少帶一點用不到的東西(尤其是玩具分享日,根本就是把家裡的玩具都打包,書包都是滿的)

沒有教孩子媽媽"可以"坐在後座。

我,從來沒有陪孩子坐過汽車後座,用力想想不出幾次例子。寶寶出生時就有安全座椅,安全得很,在車上也不飲食,餵奶換尿布都是停好車才做,印象中沒有甚麼狀況非要媽媽陪坐才能解決(還是我運氣太好沒遇到?)但朋友告訴我,自從有了孩子後,她就再也沒有坐過副駕駛,現在她只要到前面坐,孩子就會吵鬧不休,只能說我真的沒想太多,因為我坐後座很容易暈車,所以沒教孩子媽媽也可以陪坐這件事,孩子也不知道可以如此要求吧。

沒教孩子電視遙控器"可以"自己選台

因為從小電視遙控器都掌握在我的手上,給孩子看的節目都是錄影或DVD,所以孩子只知道開&關,會自己播放約定好的DVD,不曉得電視有卡通台可以看到飽這樣:D,雖然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但我很慶幸這點沒教,約定好的節目看完就會自己關電視...

這幾件事情,是我"沒教"的例子。媽媽教甚麼,孩子就吸收,媽媽沒教甚麼,孩子也會養成習慣,開始領悟到這點,是因為下面這個負面的例子~

我自己怕蟲怕動物怕得要死,從小,她們看到我"教他們":看到蟑螂就大叫魂飛魄散,看到小狗就躲得遠遠,看到小蟲就猙獰,所以現在他們莫名也"學會"怕動物怕得要命,無論再怎麼違心告訴她們「你看!毛毛蟲長大會變成美麗的蝴蝶唷!」「小狗好可愛!汪汪!」「有蚊子不要怕,打下去!」...有了孩子後,我雖然勉強自己對動物要勇敢一點了,但"教給"孩子的影響已經來不及了,攤手~~~

除了以身作則教孩子,沒教的部分,孩子也照單全收

孩子開始學鋼琴,調音師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孩子會不會繼續學下去,取決於父母,就算孩子再怎麼不喜歡念書,還是得唸完國民教育,學鋼琴也是一樣,沒教孩子"可以停",孩子怎麼會知道可以停?」

過去的已經來不及,領悟到這點後,提醒自己規劃一些"有心不教的事",例如:東西倒了不要大叫,快速清潔就好;遇到事情不要害羞,微笑面對;不挑食,甚麼都吃...趕緊筆記一些自己的習慣,不要教給孩子才好。

身教是如此重要,以前只想著怎麼做給孩子看,但"沒做的",孩子也完全複製,給自己目標,不想孩子學的,就記得不要教。當媽媽真好!有了孩子後,反而更了解自己,在每個小狀況裡不斷修正進步,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啊!(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