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お料理】日式輕乳酪蛋糕 小撇步輕鬆做



我其實是個不怎麼挑食的人,除了不敢吃羊肉外,其他不怎麼喜歡的食物,也都不至於不吃;但我老公味口很刁,甜點他幾乎不愛,唯獨對起司蛋糕情有獨鍾。我自己也很愛吃起司蛋糕,重乳酪偶而吃吃,吃了第2片就會覺得很膩,所以日式輕乳酪蛋糕的口感與味道,正巧是"剛剛好"的甜點。微風廣場之前大排長龍(現在普通)的Uncle Tetsu's Cheese Cake,只要經過,看到沒有排隊,就會買一顆回家,小小一顆,但好療癒阿!



我一直覺得起司蛋糕應該很難做,所以前陣子很想試試看的時候,選擇了感覺應該比較簡單的"優格免烤起司蛋糕"版本。免烤的版本,是利用吉利丁讓起司蛋糕凝固,免烤且清爽。口感比較像重乳酪,不難吃,但就是會膩。做了2次,覺得"可以了",就不想再試了。家中的cream cheese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某天找了一個比較長的空檔,想挑戰看看感覺比較難的輕乳酪蛋糕。沒想到,一試就上癮!主要是好吃,吃完還會想再吃,外型如果能夠漂亮就太棒了!於是,數天苦練,出爐了數顆日式輕乳酪蛋糕後,越做越順手,忍不住想記錄一些小撇步,分享愛吃的朋友,一定要試做看看!


我初期的食譜是參考CAROL老師&周老師的,後來參考藏愛空間的食譜覺得最適合我。其實味道都差不多,成果滿意與否,在於一些小技巧,只要拿捏得當,作品至少都有80分!現在,從開始製作到入烤箱的準備,順順地做20分鐘完畢(包含洗鋼盆刮勺),步驟跟戚風蛋糕類似,只要掌握好順序,就會覺得很簡單囉!


跟著我,一起輕鬆地來作日式輕乳酪蛋糕吧!

材料:1.cream cheese 200g
(要做前一小時先取出秤好至鋼盆回溫)
2.鮮奶100ml
3.雞蛋4顆
4.低筋麵粉:23g(可增加到25g)
5.玉米粉:18g(可增加到20g)
6.白砂糖70g(可增加到80g)
7.檸檬汁7ml(可增加到10ml)


準備一個烤模,用烘陪紙做一張襯墊舖好備用。如果怕沾,可以在烤模內側塗上奶油。

我的烤模就這麼一個,8吋的,固定底的。因為要在烤盤裡加水烤,所以固定底比活動底適合;如果是活動底的烤模,外面要包一層錫箔紙,免得讓水跑進去。其實,做了幾次後,發現不一定要用烤模,烤盅、烤盤、可入烤箱的鍋子...都是可以的,放心試試看吧!

小撇步:用烤模當模型,在烘培紙上用奇異筆畫一圈,折半圓剪比較好剪。剪的時候往內縮一點,就不怕吃到墨水。另外,我只有第一次塗奶油,後來發現,蛋糕出爐後就會自動縮小,不抹油也OK的~大家可以試試。



開始囉!

1.cream cheese 200g,加入100ml鮮奶,隔火加熱邊攪拌至溶化無顆粒液體。

小撇步:cream cheese已放常溫變軟比較快。隔水加熱的火不要太大,小火一感覺高溫就先把盆子取出在旁邊打散,溫度不夠再回熱水裡。最後的液體溫度不能過高,真的太燙,可以放冰箱冷卻一下。

2.將四顆雞蛋蛋黃和蛋白分開,取蛋黃備用,蛋白直接放在另外的打蛋盆備用。

3.打散蛋黃,慢慢地加入已溶化的cream cheese鮮奶,一邊拌勻,變成鵝黃色蛋奶起司液。

小撇步:這步驟其實很快,溶化的同時可以一邊分離蛋黃,融化後,同一隻打蛋器直接打散蛋黃繼續倒入,裝蛋黃的碗用完就可以直接放水槽了。



4.蛋奶起司液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23g&玉米粉18g,拌勻成無粉粒蛋奶糊。

小撇步:鋼盆直接放上秤,連同打蛋器,篩子,歸零。秤完麵粉,歸零,再秤玉米粉,移除秤,直接過篩後拌勻。(不想洗太多東西的懶人法)

5.再取一個盆,用同一個篩子,把無粉粒起司蛋奶糊來回過篩2次,完成一旁備用。

小撇步:過濾粉&過濾奶糊的篩子用同一個就好,另一個盆倒過去再倒回來後,就可以連同篩子一起放進水槽。



6.烤箱放入烤盤,烤盤內裝約1CM高度的水,預熱150度。

小撇步:把剛剛爐上隔水加熱的水重覆利用,隔水加熱的鍋子可以直接倒掛晾乾。省水又省事。

7.蛋白+檸檬汁+一半的白砂糖,用打蛋器/攪拌機/攪拌器...打至起泡,再把剩下的白砂糖倒入,將蛋白打至濕性發泡



小撇步:濕性發泡,是提起攪拌頭,蛋白泡會呈現彎曲的尖角。輕乳酪蛋糕的成功與失敗,蛋白泡的成功很重要!打太硬蛋糕容易裂開,而且很難跟起司糊拌勻;打太濕會太扁太黏,泡泡一下就沒有了。喜歡吃鬆一點的,就打硬一點,喜歡吃緊一點的就打軟一點,多嘗試幾次,一定會找到適合的手感!

8.打好的蛋白泡,取1/3與過篩完的無粉粒起司蛋奶糊充分混合,再把所有的蛋白泡倒入充分混合,全鵝黃色乳酪蛋糕糊完成。

小撇步:一定要把蛋白泡&無粉粒起司蛋奶糊完全混合,不能有一點白色的不均勻液體,才會成功唷!



9.充分混合的鵝黃色乳酪蛋糕麵糊,倒入已鋪好烘焙紙的烤模裡,我會另外用烤盅烤一個當每次的樣本。將烤模靜置1分鐘,整盆拿起來桌面敲一下,讓表面的泡泡消失麵糊平整,蛋糕體就會比較細緻無孔。

10.烤箱溫度調成130度,時間設定80分鐘,送入烤箱即可。

小撇步:基本上是全程水浴130度烤80分鐘,通常烤40分鐘左右,蛋糕會膨脹像小山,可以觀察一下有沒有裂開?或者是快要裂開?可以中間把溫度調到120度看看,如果還是會裂,有可能是蛋白打太硬的關係,可以多嘗試幾次。頭幾次做如果不漂亮也別氣餒,因為味道一樣好吃!



出爐小撇步:一出爐取出後,通常2分鐘左右蛋糕就會自動縮小,形成如照片的一圈縫隙。如果一直沒有縫隙,可以把蛋糕模像輪子在桌上滾一下,輕輕敲一圈,就會有縫,一定要趁熱脫模!倒出來再翻過來即可。趁熱脫模的蛋糕比較不會回縮,不會產生腰身,胖胖圓呼呼的很可愛唷!




即使是一般的瓷器烤皿也很好用!成功的話,會有一圈裂縫(作弊用刀子輕觸加速產生裂縫也可以),烤皿是個人的分量,所以底部我就沒有再舖烘焙紙了,非常適合!



這天剛好材料不足,湊合著現有的材料,蛋白打得比較發,意外做了這朵輕乳酪蛋糕花。雖然開花,雖然打比較發,雖然奶油起司份量稍不足...但好吃的程度不減唷!



脫模後的蛋糕,放涼後冷藏更好吃!文章看似很長,但大多都是製做的小眉角,其實作法跟戚風蛋糕大同小異,喜歡吃乳酪蛋糕的話,可以捲袖子試試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