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DIY!自製簡單無毒的~天然橘油清潔劑!


冬天,是橘子的季節,好友推薦好吃的中寮鄉珍珠柑,真是好吃極了!一家人都愛吃橘子,小小顆的很迷你,多汁又甜,兩箱幾天就吃光,孩子一下課就先吃兩顆才過癮!某天在吃橘子時,糖糖說:『老師說,把橘子皮煮一煮,就會變成香香的有橘子味道的清潔劑唷!擦桌子擦地板都可以...』孩子既然這麼說了,就上網查看看,行動派媽媽無誤!



原來,只要把橘子皮煮沸,就成為天然去汙清潔劑!用來洗蔬果也比較安心!開始動手試試看!

把一堆橘子皮放入鍋中



加入蓋過橘子皮的水,開火煮沸,再轉小火續煮15分鐘。



把橘皮過濾出來,就是橘子色的天然清潔劑囉!如果一般的清潔(擦拭,清洗蔬果...),這樣就有去汙功能了,如果廚房使用想更"去油",可以再加蘇打粉(水:蘇打粉 200:1),或加白醋(水:醋 100:1)

放涼後装瓶,就是天然清潔劑囉!



這天炸年糕,瓦斯爐附近總會有點噴油,趕緊試試看!剛做好時有橘子淡淡的香味,畢竟是天然的東西,沒有添加香精,隔天清潔劑就沒有橘子香味了...所以不要對橘子香抱有太大期待^_^



比想像中還好用!噴完後,靜置一分鐘,用乾布擦拭,油膩都不見了!



忘了煮什麼,洗完後,鍋子有殘留,一般的菜瓜布刷不掉,通常都要泡一晚,隔天續刷才會乾淨。這天也倒了一些橘油清潔劑試試看。



然後再用刷子&菜瓜布刷



乾乾淨淨!

正逢大掃除季節,家裡如果有橘子,不妨試試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