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更新】日本製鑄鐵鍋Vermicularバーミキュラ 官網直送台灣,下單自己來!



這篇要來分享一下Vermicularバーミキュラ鑄鐵鍋的心得。

Vermicular是日本製的鑄鐵鍋品牌,2010年開始販售,下單後長達一年多的交期,不是歐洲的名牌鍋具,價格與名牌鍋具不相上下,業績卻持續上揚,因為品質與口碑,讓越來越多人認識了它,幾年後的現在,下單後要2-3個月才能出貨,認真使用過後,覺得等待真的是值得的。

2015/5/31更新:官網已改版,可以刷卡訂購FEDEX寄海外!可喜可賀的好消息!



官網有許多美麗的照片與介紹,大家只要搜尋品牌關鍵字便可輕鬆瀏覽,我會盡量針對自己的心得,讓更多人認識它。當初照片上一字排開的顏色,我第一眼愛上的是粉紅色,再來是深棕色,第三是白色,最後白色22CM勝出。



オーブンポットラウンド22cm【パールホワイト】KONAYUKI(粉雪)

照片怎麼拍都拍不出珍珠白裡低調的璀璨(盡力了),微微粉末的亮粉,細緻卻不張揚,收到後比照片驚喜。朋友買的粉紅色,也是有細緻的亮粉,不是攝影專家的我,很難完美呈現。



鍋蓋鍋身"雙握把"的設計,著實讓這麼重的鍋子好拿許多!這個設計我也很喜歡。



便利的鍋蓋置放方式。實際使用的感覺還不錯!蓋子是有深度的,因此這個動作並不會讓附著在鍋蓋上"少量"的蒸氣順延流出至桌面。



鍋內是煎盤紋路,說明書上表示,這紋路的設計也方便女性清洗,因為每一個寬度剛好是女性手指頭的指幅。



鍋蓋內有集水釘,所以在日本很多人把Vermicular拿來跟STAUB鍋比較。集水釘集水效果極佳!實際使用後,沒有加水的料理,打開蓋子確實聚集了不少水分。



鍋蓋的邊緣設計很精密!實際使用過後,覺得鍋子的密合度是前所未有的"緊密",蒸煮中打開蓋子會有種"波"的真空感(不太會形容,希望看得懂),鍋蓋也夠重,非常密合!日本使用者普遍覺得比其他品牌密閉性高10倍以上。(網路文章在此)我非常認同,也對這點感到非常厲害!

通常鑄鐵鍋都會附鍋夾協助鍋子收納時通風,但Vermicular沒有。清洗擦乾後只需沾取少少食用油在鍋蓋與鍋身兩圈密合處抹一圈油即可。

我有一次用完後直接晾乾忘了抹,隔天鍋子那一圈就有幾處產生鏽色了,於是立刻抹油,繡紅色就不見了,一樣變回黑色。



Vermicular的特色,就是極高的密合度,無水料理,只要用食物本身的水分,就可以煮出一鍋咖哩的影片,當初深深吸引我!

不過,"無水料理"除了鍋子本身密合度高,不流失任何水分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烹煮的食材也必須富有水分,才能達到"無水料理"唷!Vermicular也是這個原理,因此影片裡的這鍋無水咖哩,加了很多飽水的蕃茄,洋蔥...才會"保留"這麼多的水分唷!



實際來試做吧!翻了家裡的冰箱,沒有蕃茄,只有半顆洋蔥,依序疊上:切塊的洋蔥半顆,馬鈴薯2顆,紅蘿蔔半顆,玉米粒少許,四季豆一把切段,最後舖上雞肉塊。



完全沒有加水,蓋上蓋子,用很小的火煮約30-40分鐘。書中很強調蒸氣的呈現,看蒸氣的樣子來判斷煮好了沒有,我實在沒空顧爐,聞到香氣後憑感覺就熄火了。熄火後續悶約20分鐘。

中間沒有噗鍋(沒有水也噗不了吧!)有偷打開來看一下肉熟了沒,感受到鍋子真的非常密合。

煮好了!因為我的食材只有"半顆洋蔥"會出水,其他食材幾乎沒有水分,所以看起來像是蒸的一樣。


這天不想吃咖哩,拿出這個玉米濃湯塊試試,其實方法跟咖裡大同小異,這味道孩子很喜歡!糖糖說有"餅乾"的味道^__^



照盒上的說明,倒入200CC的鮮奶,小火煮滾後熄火,加入半盒的濃湯塊。



將濃湯塊拌勻溶化。

食物的原味完全保留,最意外的是馬鈴薯,這麼鬆軟香甜!雞肉也軟嫩多汁!蓋上白飯非常下飯!而且因為水量少,反而覺得濃湯塊"加太多了",下次這樣的份量應該加兩小塊就好,沒有水分的稀釋,每一口都是濃稠阿!

Vermicular的中文介紹不多,用這篇簡單分享一下心得,原理與其它的鑄鐵鍋大同小異,多了一層日本人的嚴謹製作與口碑,造就近年來逐漸上升的成績。




最近日幣真的低到誇張,有去日本的話可以去門市碰碰運氣,剛好有現貨又有喜歡的顏色尺寸,也許可以不用等兩三個月就能抱回家唷!現在下單交期約2個月(算快的了),網路下單必須用銀行匯款的方式,"只買鍋子"的話沒有提供信用卡交易。可以找信任的代購購買(畢竟要等2-3個月,得信得過的才行),或去日本時直接店舖購買(不是每家都有滿意的現貨),或花點手續費下單請轉送公司寄回台灣...(例如TENSO那種,樂淘不接受超過2星期的交期訂單)。目前樂天/AMAZON都沒有...

不過,這幾年來,交期已經從1年多縮短到2個月,相信再過不久就會更便利更容易入手囉!好東西值得等待!一起期待吧!


2015/5/31更新:官網已改版,可以刷卡訂購FEDEX寄海外!可喜可賀的好消息!



稅金沒有想像中可怕(運氣運氣)。刻名字服務一個月就完成,好有效率!

寄海外,直接免日本國內消費稅8%,雖然要FEDEX運費(依照商品數量重量運費皆不同,直接上官網試訂就會出現運費,不需要費心猜測)。但扣除8%就會覺得運費挺划算的~

以這單的日幣4萬來計算,如果在日本國內消費,消費稅8%為3200日圓。此單Fedex運費7526日圓。稅金1079台幣。刷卡會收取1%~1.5%不等的手續費,但現在刷外幣免手續費&有回饋的不少,可以善加利用。

(7526-3200)*0.25+1079=台幣2161 運費總計。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