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お料理】鐵鍋煎蛋,煎鬆餅,不沾的方法!


一直覺得,用鐵鍋煎蛋,是很療癒的一件事, 料裡的基礎印象,不就是一只黑鍋上,鑲著白黃相間的荷包蛋!剛開始接觸鐵鍋的時候,也因為不懂鐵鍋的特性,煎一次蛋就封鍋了許久,當了主婦後,開始不死心地嘗試,慢慢抓到了絕竅,趁這次,分享給跟我一樣,曾經對鐵鍋煎蛋/鬆餅,灰心的人。

把放在最下層的鐵鍋,再拿出來試一次看看吧^__^



先分享個C/P值很高的可愛小鐵鍋,COSTCO賣的,一組三只559元,鍋面約12CM超迷你大小,應該是耶誕節的應景商品,裡面還有附贈蛋糕粉,做法是像烤盤一樣進烤箱,再加一球冰淇淋的吃法。我對食物沒有興趣,純粹是覺得這三只鐵小鍋真是超可愛阿!



是中國製的,如果介意接觸食物,可以當餐盤就好,一樣很療癒^_^。



回到主題,鐵鍋如何煎蛋不沾!我不是專業料理人,純粹自己摸索的經驗,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唷!


鐵鍋:任何乾淨的鐵鍋皆可。我示範的正是剛入手的小鐵鍋,如果它能成功,那其他鐵鍋都沒有問題的!

1.乾燥的鍋子放上火源,開中火空燒,使鍋子整隻都均勻地加熱至高溫:可能有一點點的味道,或者開始要冒煙了,或者用手甩點水珠看看水珠是否快速跳動後消失。便加熱完成。

2.關火。倒入約一小匙冷油,拿起鍋子讓油均勻覆蓋鍋面後,開小火。(記得拿塊布或隔熱套放旁邊,鍋把可是很燙的喔!)

3.冰箱拿出蛋,冰蛋直接打入鍋中。就會像上面的照片一樣。

加油前,空鍋乾燒中大火無妨,目的是讓鍋子均勻受熱。關火,加冷油後,打蛋前記得開"小火",否則鍋子溫度太高,蛋一下就焦了。

所以不是鍋子越熱就越不沾,而是要"均勻受熱"後,然後再轉回小火慢煎唷。如果不小心鍋子燒到冒煙了,關火,靜待1分鐘,加油,開小火,就可以囉。



就這樣,小火慢煎,邊煎可以從邊緣"兔看看",這時應該就會不沾了。



這張照片,是我用鏟子繞了一圈,讓蛋與鍋分離的狀態,如果喜歡吃蛋黃半熟的荷包蛋,這樣就可以起鍋囉!甚至不用"兔一圈",直接上桌當個人蛋也可以,好美阿!



我老公喜歡吃這種很像假蛋的半熟蛋,我可是一點都不敢吃XD



我自己愛吃的蛋,是煎到老老的,焦焦的,脆脆的全熟荷包蛋,所以在上面的步驟直接翻面,關火,用鐵鍋的餘熱續煎就好囉!



愛吃嫩蛋的人,也可以試試看老蛋的美味^__^

煎完一顆後(煎的過程都是小火),所以直接倒入一匙冷油,重複上面的步驟,就可以連續煎蛋囉!越煎鍋子會越穩定,越不沾。



鬆餅的方式也大同小異,一樣熱鍋,關火,抹薄油,開小火,倒入鬆餅麵糊。煎鬆餅的油,不要太多,用廚房紙巾薄薄的塗一層就可以囉!(小心手不要燙到了)



用鐵鍋煎鬆餅一樣很療癒,跟不沾鍋的味道完全不同喔!



再來一個小鐵鍋"烤鬆餅"應用。



先把小鐵鍋薄薄地抹一層油,接著把鬆餅麵糊依照配方調好,倒入小鐵鍋(這天用的是森永的鬆餅粉)



預熱烤箱180度烤15分鐘完成。

忙碌的早餐時間也可以輕鬆上桌!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