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お料理】炸物一點都不難,圖解生信心


家裡很少處理海鮮,因為大多只有我吃,每次都得少量採購,所以久而久之就很少在家裡出現海味。我自己其實也不是很愛吃魚,但很喜歡吃柳葉魚,烤的炸的煎的我都愛,烤的很容易滿屋子都是魚味,煎的我又怕噴得到處都是,所以自己喜歡用炸的。

炸物,是用高溫炸,高溫起鍋,所以只要油瀝乾,反而能把食物的油逼出來。成功的炸物,吃起來應該是清爽不油膩的。如果很怕油膩,可以擠點檸檬汁解膩。自己在家炸,油品放心,偶而為之解饞很不錯喔!

很多人都很怕炸東西,覺得要用很多油,清潔很麻煩,到底有沒有熟,好油膩...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麻煩的,無論炸雞,炸薯條,炸地瓜,炸魚...我的方法都差不多,一直以來都有陸續收到詢問炸東西的問題,這篇就圖解一下,其實炸物沒有想像中累人唷。




炸前準備就緒的狀態。

不管炸甚麼,通常都是醃好,沾麵粉,入油鍋,起鍋,這4個步驟。

1.柳葉魚,洗淨,取出內臟後,放缽醃點胡椒鹽。

2.準備一盆麵粉,一個手扒雞手套。

3.準備個小鍋倒入約2CM高度的油,開中火。順手打開抽油煙機。

4.準備個瀝油盆。

這四個步驟準備好,依照習慣放爐旁,記得水槽是乾淨的,待會可以邊炸邊洗,這樣炸好後就不用洗一堆東西。




油要熱多久才夠?

如果有溫度計的話,170度下鍋,如果沒有溫度計的話,可以用乾快子炸看看,筷子周圍有熱烈地冒小泡泡就可以下鍋了。

料理是試出來的,我自己是炸習慣了,2CM高度的油中火加熱很快,開火後快速醃一下魚,麵粉倒好收好,油也差不多好了,先裹粉炸一隻看看,溫度不夠再等一下也沒關係。


全程中火就好

因為是家庭少量油炸,一次下鍋的量不多,就不用擔心油溫會突然降得很低,2-3分鐘也差不多就回到高溫,也炸熟了,起鍋再下一次,就會又是"高溫下鍋高溫起鍋"。

上面照片是炸第一輪ING。裹好粉,放入油鍋,就不要再翻動了,約莫炸個2-3分鐘再翻,炸至金黃色起鍋。



第一輪炸至金黃色起鍋,再依序放進第二輪。慢慢來,時間很充裕的。記得,炸到好的過程中,油都不需要降溫,維持在170-180度起鍋,否則炸物會有油耗味就不好吃囉!


會不會噴油?

只要食物不含水分,就不太會噴油。我一直覺得炸東西比煎東西來得好清潔廚房,因為炸東西都會裹麵粉(變乾),加上鍋子有深度,乾炸噴的機率不高。但煎肉時,通常煎鍋淺,很容易油到處亂噴,所以煎牛小排,或者煎松阪豬...我通常都交給水波爐乾淨快速。




炸最後一輪時,可以趁2-3分鐘的油炸時間,把麵粉盆&魚盆洗起來,這樣一來,鍋爐旁就非常乾淨,剩下油鍋與炸物。

二次油炸

如果想要更酥更脆,可以"二次油炸",例如日式炸雞,二次高溫快速油炸逼出油脂,更脆更好吃也會更不油!

這時,油應該減少了一半,可以再加1CM的油,"大火"加熱至180-190度,會有點油煙,或明顯冒泡泡,快速地把剛剛炸好的東西再輪流炸個30秒起鍋,就會酥酥脆脆好好吃!

我只有在日式炸雞時,才會炸兩次。



油鍋呢,炸好後就不要理它了,因為油量少,炸完油會剩更少,而且炸過後的油已經被破壞了,建議就不要再重複使用了。

幾個小時冷卻後,把油倒掉,整個鍋子灑蘇打粉,10分鐘後沖掉,再正常用洗碗精就很好洗了。




通常,炸完後,我就不管油鍋了,趁熱直接上桌先吃,也不用擔心有一堆要洗的東西待整理,廚房乾乾淨淨,吃完洗完所有的碗,再來處理油鍋就好囉。


只要每個步驟都簡單,整個油炸的過程就會乾淨順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