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閱讀】 推薦好書~過敏寶典: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如果早一點有這本『過敏聖經』就太好了!內容專業但易懂,看完有『原來是這樣!』的恍然大悟,以及『太好了!還來得及』的感激,無論是對"過敏"完全不懂、一知半解、深受其害(就像我)...這本黃瑽寧醫師的新書,都可以從中找到適合自己遠離的方法。

很多時候,身體一有狀況,沒辦法立刻就醫,真的會焦慮萬分,因此,如果本身是過敏體質,害怕成為過敏體質,準備懷孕或懷孕中的孕婦,家有幼兒...的,這本絕對是家中的常備用書唷。

我自己,就是過敏體質的最佳案例><,就從我有印象的階段慢慢說起...





【第一次的過敏】

自己是個要求很高,很容易緊張的人,每次只要考試都要看書看很晚,覺得背很熟了,但考試結果總是差強人意,典型:『非常不會考試的人』。所以,國小中高年級的每次段考,前一晚過敏就一定發作,身體會像是被無數隻蚊子叮咬般的大小腫起,我記得會癢,很難受,媽媽都會去對面的西藥房買"解毒的藥",吃下去隔天就會好了。至於到底是什麼引起?我也完全不曉得,最嚴重的一次,一隻眼睛腫得跟青蛙一樣,考完試直接奔回家,真是叫人難忘...

這種狀況持續到國中畢業聯考完,後來因為沒有升學壓力了,這種狀況也不藥而癒,成年後偶而犯之,但次數不多。現在想起來,那鋁箔包裝內的白色藥丸,應該就是『抗組織胺』了。

【過敏性鼻炎】

專科時期,鼻子過敏就瘋狂地找上我了!也是莫非定律,只要考試當天,就會過敏,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頭昏腦脹,怎麼可能考試高分!所以只要有考試,有面試...我一定會預先吃一顆鼻炎膠囊,整個本末倒置來著!現在我依然深受鼻子過敏困擾,只要空氣溫差明顯,或聞到異味(無論香味還是臭味),就會發作。例如進電梯裡別人的香水味,或半夜起來上個廁所,只要吸到溫差不同的空氣,完了!開始打噴嚏,鼻水直流,頭昏腦脹...整晚不用睡了!

最嚴重的時期,就是懷孕中,賀爾蒙作祟,每天晚上鼻子過敏必發作,抗組織胺好像我的救命丸,不吃沒辦法睡,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痛苦(我懷孕怎麼都是病懨懨的記憶阿@@)

而且鼻子過敏的效應可不是一兩個噴嚏就能解決的,衛生紙用得快不說,鼻子也擦得好痛,整天暈頭轉向,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對全職媽媽來說真的是惡夢!


【氣喘-支氣管過敏】

結婚前,某次晚上發現咳嗽伴隨哮喘聲,覺得呼吸道越來越細小,心裡頭覺得不妙!後來檢查發現,我竟然也有氣喘了!一驗血發現是"貓毛過敏",養貓7年,結果還是逃不了這宿命,開始藥物控制,也就還在忍受範圍內。直到我生完糖糖,整個過敏大發作,跟YURI(貓咪)同住時,整天都氣喘發作,藥物無效...一週後,忍痛跟她分開,讓她待在娘家直到現在。最誇張的是,我只要回娘家一下子(可能一小時),當天晚上必定氣喘發作!

夏天還好,冬天就可怕了,尤其2013年的冬天,不知道甚麼原因,好幾次吃藥都壓不下來,躺著坐著都好難受,即使離開主要過敏源,過敏還是會發作的。


【眼睛過敏,皮膚過敏】

暴露在外的眼睛&皮膚雖然過敏不常犯,但只要有過敏源的侵襲,例如沙塵暴來的時候...最難受了,全身癢到不行。雖然不是每次都如此,但偶而吃到海鮮也會大發作。

我也不適應有酒精的保養品,如果不小心用到,就會泛紅刺痛,所以真的很困擾呢!感覺全身上下都敏感到不行。

因此,我每次出遠門,包包要帶的藥都比孩子多,抗組織胺,鼻炎膠囊,氣喘藥一定必備!真的很怕過敏來掃興哪!

看完這本書,讓我對『過敏』不再一知半解,知道原因,也知道如何遠離,加上本身長期受過敏困擾,所以很多內容都讓我點頭如搗蒜。

【分享幾個很有感觸的片段】



因為工作的關係,曾待過羽毛進出口公司,所以對羽毛製品非常了解,因此對這篇內容非常肯定,家裡的被子無論冬夏厚薄被都慣用了羽絨被,沙發,枕頭...也都是羽毛襯墊,長期過敏的我,一換床睡,如果不是羽絨被,就非常容易引發過敏,噴嚏鼻涕連連。



『甚麼東西都要能水洗,才用』,也是我的經驗心得。我睡任何床墊(床墊都不能擦洗,只能吸塵)都沒有禢塌米/木頭地板鋪著被子睡來得安穩,過敏人真的是另類的豌豆公主嗎?



學生時期,每天都很認真熬夜念書,睡不多,成績也沒多好,上課老師教的都記不住...唸書都念心酸的。現在知道原因了,一定要好好幫孩子過敏把關!



終於知道怎麼選除濕機&怎麼用除濕機了!我們家一年中大概有9個月的時間白天都開著除濕機,其實只要快速除濕,每間房間每日一次濕度降到30%,就可以了(原來根本不用開整天啊)!而且也解惑了,除濕了太乾還是很不舒服,醫生建議晚上要開加濕氣的原因。(以前不懂,為何要除濕又要加濕,覺得好矛盾)



我的孩子沒有抽血驗過敏原,關於幼兒的飲食,抗過敏,副食品的重要,這本書講得非常詳細,我也符合書中4個月後副食品的吃法,目前兩個孩子沒有明顯過敏症狀。



也是解惑了我一直以來的疑問:『為何沒有任何一家的防蚊液有效?』



書裡面也把醫生常用藥品列出來,果然看到了好多熟悉的藥,有種親切感=.=


敘述了這麼多自身經驗,就算孩子目前狀況都還滿好的,我還是非常警戒,希望孩子不要像我有這麼豐富的過敏史,可以安然度過每一天。要如何預防過敏,治療過敏,終於有一個簡單清楚的寶典,非常開心與感激,推薦給大家,一起遠離過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