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育兒】不是不乖,而是個性不同。糖糖4Y11M乖乖2Y9M

老二出生後,我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比較兩個孩子,『比較』這兩個字也幾乎消失在我們家的字典裡。將近三年了,養成習慣後,每個孩子都盡量看其優點與缺點,引導發揮,或協助改善。現在糖糖快五歲,乖乖快三歲,兩個個性不同的孩子,每天都在挑戰我的底線,輪番上陣各自的『好乖』與『不乖』,著實猶如在洗三溫暖阿!


兩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因此優缺點也不同。


乖乖個性活潑外向,『乖乖很乖,很會撒嬌,嘴很甜,得大人緣,不怕生,出門敢自己付錢買東西,很勇敢,敢抓小蟲;但也很不乖,在馬路上很容易爆衝,皮得不得了,帶他出門跟帶隻小猴子一樣,很容易打擾別人,好怕一轉眼就不見了』


糖糖個性害羞慢熱,『糖糖很乖,出門一定跟緊緊在媽媽身邊,非常聽話,很有紀律守規矩;但也很不乖,太有原則不容易變通,很喜歡規定別人照她的方式做事。請她打招呼因為害羞而不肯說話,大小事都要媽媽陪,常常讓我很無奈』


老人家,並不了解我的孩子,便輕易在孩子面前高談闊論『還是弟弟比較乖,叫他來就來,也會給我抱,姐姐怎麼這麼大了還這樣不乖...』就算是孩子目前聽不懂的台語,我當下聽了也都一肚子火。


『叫他來就來』這就是乖?雖然不怕生是優點,但容易跟人走也是缺點不是?

『還是弟弟"比較"乖!』為何要主觀地去比較我的孩子?而且還在孩子面前?


孩子不是『不乖』,而是『個性不同』。


我們對孩子,稱讚與指責都是『就事論事』,並且不在孩子面前討論另一個孩子,而每件事情都有好幾面,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再讓我舉個最近的例子:


乖乖8/6開始上學,因為對這孩子很了解,活潑外向,果然也如預期非常順利,完全沒有不適應,也沒有因為不想上學哭鬧,而且很快就因為調皮搗蛋被老師罰站XD。乖乖很黏姊姊,因為姊姊在學校適應很好,所以給乖乖很大的安全感,乖乖能這麼適應,多半也是因為姊姊陪著,每天聽著他說:『姊姊陪我午睡,姊姊幫我鋪棉被,姊姊叫我起床...』讓我感到非常地安心


乖乖上學後,不適應的反而是糖糖。因為對這孩子很了解,本來一直都很有安全感,是避風港的學校,因為弟弟開始來上學後,影響到她原本穩定習慣的生活:老師們會問她乖乖的事情(只會問我,跟別人不一樣),擔心調皮搗蛋的乖乖不乖(這麼頑皮,預先設想乖乖會破壞學校紀律),乖乖初期很黏糖糖,所以糖糖必須常去寶貝班陪他(我不能操作,不能正常上課)...諸如此類的原因,導致糖糖不適應了一個星期,上學都不愛牽弟弟進教室,覺得受注目超不自在的。一週後就好多了,現在糖糖每天下課第一句話就是告訴我:『乖乖今天很棒!有去寶貝班上課喔!今天有操作了恐龍喔!...』猶記糖糖1歲10個月就開始上學,內向的她當時自己一個人忍耐著不安,現在這麼熱愛上學,重視學校生活,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


老人家知道乖乖上課後果然在小孩面前問:(國台語夾雜,憑記憶簡單文字敘述)

「乖乖上學有哭嗎?」
「沒有,適應很好!」
「那好棒喔!乖乖真乖!」
「糖糖有照顧你嗎?」
「沒有,姊姊都不牽我!」乖乖實話實說
「姊姊真不乖!還是弟弟最乖了!」


如果姊姊聽得懂,一定聽進心裡受傷去了!我自己從小就是這樣敏感的孩子,要傷我太容易了,如果換做是我,我覺得已經受了委屈(很努力接受弟弟來上學的事實-也許別人不覺得),不但不給我鼓勵,還覺得我不乖,我只會更生氣弟弟,更不喜歡弟弟來上學了!幸好我有個很公平的父母,即使小時後我不聽話,爸媽也從來不拿出弟弟或"誰誰誰的小孩"來當比較的範本。


追加:網友訊息問我,姊姊這種個性,難道不能要她照顧弟弟嗎?

我的方式: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脆弱度,接受度都不同。第一天我們一發現糖糖有這種"與在家反常不理乖乖的舉動時",大概就知道原因了,於是開始鼓勵她:『幫乖乖換室內鞋,幫我牽乖乖進去...』因為,糖糖是個很"聽話規矩"的孩子,就算心裡不願意,但這是對的事情,我還是請她幫忙,她做了我就會給她鼓勵(言語誇獎/好寶寶貼紙...),我一直深信,重複的動作只要做21次就會變成習慣(無論好習慣還是壞習慣),而大約一週左右,糖糖就很樂意(也習慣)跟著乖乖一起手牽手上學了。


一定要一個乖,另外一個就不乖嗎?乖乖很乖,適應良好,姊姊也功不可沒,就這樣一句話完全被否定,實在很心疼,也很不公平,私下閒聊就算了,更何況是在孩子面前。


老人家有三個孩子,這輩子對待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聽他的話就是乖,不聽他的話就是不乖,至今依然會跟孩子抱怨另一個孩子,因此,三個孩子到現在已年過半百了都還是彼此有心結,平常不會聯絡,更別說有感情互動。而且很無奈的是,造成孩子不合的都是老人自己,因為長年在孩子的面前挑撥其他手足,讓彼此個性中的缺點放大,不但不能彼此欣賞優點,反而教導互相計較對方,看在眼裡,完全是血淋淋的負面教材。


我的情緒管理沒有這麼好的,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惹惱我的點,以及讓我感動到不行的舉動:如果因此就隨時結論評斷誰"比較"乖,手足立刻就變勁敵了!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好希望孩子從小就能認識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互相欣賞,扶持,提醒,成為這輩子最好的朋友。


在車上,我們熱衷玩一個遊戲:互相說別人的優點,然後說自己的缺點

『乖乖好勇敢!甚麼都敢玩!上次那個OOXX也敢爬,好厲害!上次他敢跟別人做朋友,他敢自己去寶貝班上課了...』糖糖眉開眼笑喜孜孜地說

『姊姊好聰明,好漂亮!會唱"累理勾",會調電視,會做OO會做XX....』乖乖好大聲好激動得說


大聲說別人的優點,孩子們都開心又認真,好像自己的榮譽一般,景象叫人難忘。真心地希望我的孩子能正面欣賞別人,不是成為做不到也不能認同別人好的酸民。


說自己的缺點時,就會安靜許多,話也少了許多
『我不敢,我會怕...』缺點,糖糖說
『我很兇,會打人...』乖乖說自己
『你們不乖的時候我也很兇...』我說『對!』他們異口同聲
『所以,我們一起加油,我會當個溫柔的媽媽,你們也當聽話的好孩子...』


育兒的路上,孩子成長的同時,父母也成長,再回想,酸甜苦辣滴滴都是收獲呀:D 衷心感謝,能有機會與能力體會這一切。